X

太和县双庙镇:党建引领,激发基层治理新活力

太和县委组织部

发布日期:2024-03-26

作者:郭俊豪

浏览次数:2290

近年来,为进一步激发基层治理内生动力,太和县双庙镇坚持以党建引领为主线,以产业发展为抓手,以服务群众为重点,扎实推进基层治理迈上新台阶,夯实乡村振兴根基。

抓党建引领,增强干部“战斗力”。坚持党建引领乡村治理,狠抓党建工作,持续实施党员干部培训计划,将基层干部政治理论学习摆在重要位置,通过学习充电提升能力。线上,依托学习强国、党员教育干部在线、党员教育系列平台等开展形式多样的学习教育;线下,依托党建工作例会、主题党日、“三会一课”等深入学习党的创新理论,不断锤炼党员党性、坚定理想信念。把理论学习与工作中遇到的难点结合起来,将学习成果运用到乡村振兴、基层治理等各项中心工作中,真正实现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实践,切实提升基层干部“提笔能写、上台能讲、遇事能干”的真本领。

抓产业发展,提升集体“硬实力”。乡村振兴靠产业,产业发展靠特色。以发展壮大特色产业为突破口,因地制宜整合各村优势资源,深入分析本地产业基础、技术支撑等因素,规划发展乡村特色产业,重点围绕中药材种植、畜牧养殖项目,探索构建“公司+合作社+农户”、”公司+基地+农户“等农企融合共赢模式。积极拓宽工作视野、创新管理理念、调整发展思路,加大农业新技术推广力度,提高农业特色产业技术含量,推进新品种、新技术、新模式、新业态,以产业振兴推动经济健康持续发展,切实提升集体经济硬实力。

抓民生服务,激发群众“凝聚力”。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一是持续关注弱势群体。紧紧围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抓落实,重点关注弱势群体,通过入户走访,帮他们出主意、想办法,解决生活实际问题。二是持续关注民生呼应。探索构建以“警情、访情、诉情、舆情”为主的“四情”联动化解机制,对群众诉求及时交办处理,确保疏解民生堵点精准有力。三是持续加强文化建设。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开展送戏下乡活动,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文明乡风,积极开展“文明家庭、道德模范”评选活动,鼓励群众争做文明户,争创文明家庭,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成为凝聚人心、汇聚民力的强大引擎。

主办单位:中共阜阳市委组织部 承办单位:阜阳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办公室 阜阳市党员教育中心
阜阳先锋网编辑部:0558-2235046 地址:安徽省阜阳市阜王路151号阜阳市司法局沿街楼5楼
技术支持: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阜阳市分公司 设计制作:网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