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颍上县:“四抓四促”强化组织部门自身建设

颍上县委组织部

发布日期:2024-03-27

作者:

浏览次数:1971

  近年来,颍上县委组织部始终坚持把自身建设摆在突出位置,聚焦理论学习、能力培育、制度机制、作风建设,着力锻造一支政治过硬、业务精通、作风优良、能力突出的高素质组工干部队伍,不断擦亮组织部门“金字招牌”。



 抓理论学习,促政治素养提升。坚持把政治理论学习作为组工干部学习教育的首要任务,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组工干部的必修课,不断构建完善部务会示范引领学、理论学习中心组聚焦主题学、各科室研讨交流学、个人自主对标学的多层次多元化理论学习新模式,持续用好共产党员网、安徽先锋系列平台、安徽干部教育在线等学习载体,推动理论学习走深走实、入脑入心。结合“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以部领导领学、党支部书记上党课、邀请县委党校讲师宣讲等方式开展学习。部机关党支部开展“缅怀革命先烈,强国复兴有我”“风清气正,廉洁过节”等主题党日活动,不断加强党性锻炼。

  抓能力培养,促工作提质增效。开设“新时代组工大讲堂”,制定日程安排表,通过组工干部轮番上台交流经验、邀请行业专家来部授课等方式,分期分批解读组工政策、交流业务知识、畅谈心得体会、探讨工作方法,着力将组工干部打造成业务知识的“活字典”、工作实践的“多面手”。落实“全员办信息”机制,部务会定期听取信息工作情况,及时研究工作中存在问题,提出信息工作的任务和目标。领导班子成员根据分管室(中心)工作,适时提思路、出点子,向信息员出题目、交任务。分管领导定期进行梳理分析、及时拟定信息线索、参考题目和报送重点,组织业务室(中心)及时组稿,确保中心工作推进到哪里、信息工作就跟进到哪里,全面营造“领导亲自抓信息、全员参与写信息”的良好氛围。同时,突出实践导向,坚持规律培养。组织科室业务人员通过参与基层党建、干部考察、干部监督、人才引进等示范培训学习和上挂上级组织部门业务科室锻炼,促进组工新兵在工作实践中提速成长成才。

  抓制度机制,促机关高效运转。结合公务员平时考核,出台印发《颍上县委组织部机关管理制度》,从完善请销假、考勤、请示报告等15个方面健全部机关各项管理制度,深化纪律要求及各项纪律规定,提升部机关规范化、程序化水平。结合大兴调查研究工作要求,建立组工干部党建联系点制度,印发《关于建立组工干部联系乡镇党建工作制度的通知》,推动组工干部走出机关、下沉一线。成立了11个联系组,每组联系2-3个乡镇,开展具体联系工作,通过列席参加会议、参与重大活动、调查研究、检查指导、查阅资料、谈话走访等方式,掌握基层党组织和一线党员、干部的工作开展落实及履职尽责情况。坚持目标导向,围绕目标考核任务,建立“月调度、季通报、年考核”机制,定期复盘谋划工作,提升机关工作效率。并完善检查督办机制,对重点工作实行“台账式”闭环督办管理,确保各项决策精准落实。

 抓作风建设,促组工形象锻造。强化党风廉政教育,召开作风效能专题会,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全县机关效能建设督查通报等,集中观看《零容忍》《警钟长鸣》《醉·醒》等警示教育片,教育组工干部自重自省自警,坚决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在元旦春节、五一端午、中秋国庆等重要节日及时间节点前,召开专题会议,通报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案例,进行廉洁过节提醒。严格落实谈心谈话制度,将关心关爱和警示提醒相结合,常态化了解干部思想工作生活状况,发现问题及时提醒、及时改正,解决干部思想问题,提高工作积极性。


主办单位:中共阜阳市委组织部 承办单位:阜阳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办公室 阜阳市党员教育中心
阜阳先锋网编辑部:0558-2235046 地址:安徽省阜阳市阜王路151号阜阳市司法局沿街楼5楼
技术支持: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阜阳市分公司 设计制作:网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