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颍东区:建强用好乡镇党校 提升党员教育工作质效

颍东区委组织部

发布日期:2024-04-11

作者:刘少叶

浏览次数:1178

近年来,颍东区多举措建强用好乡镇党校,着力建设规范有序、坚强有力的党员教育培训阵地,让乡镇党校真正成为基层党员的“充电站”。

落实规范化,夯实党员教育培训基础。明确标准促规范,制定《关于推动乡镇(街道)党(工)委党校建设试点工作方案》,按照“有组织机构、有场地设施、有师资队伍、有培训计划、有管理制度、有经费保障”的“六有”标准,规范建设新时代乡镇党校。健全组织领导,实行校务委员会领导体制,形成由乡镇党委书记兼任校长,党委副书记、组织委员兼任副校长的工作格局。因地制宜建阵地,在党校场所选择上充分整合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党群服务中心、会议室等现有场地资源及设施设备,进一步改造提升,实现培训、办公、会议等功能“多位一体”。目前全区先后建设完成乡镇党校4所。

紧盯精准化,增强党员教育培训实效。在师资配备上,拓宽储备乡镇党校师资库力量,构建专兼职结合的师资队伍,优选政治过硬、素质较好、党性观念强的乡镇(街道)党政班子成员、村书记、站(所)负责人等列入专职教师队伍,同时积极吸纳区直部门负责人、先进模范、“五老”、土专家、教师为兼职教师,进一步配优配强师资力量。如插花镇成立插花镇党校理论宣讲团,培养选拔21名优秀镇村干部宣讲员。在课程设置上,为农村党员量身定制培训课程,通过训前开展党员教育需求调研,建立既有理论知识又有实务指导,既有党的二十大精神解读、党风廉政教育等“必修课”,又有基层治理、乡村振兴、基层党建工作等“选修课”的课程体系,提高培训的针对性、实效性。在教学形式上,注重引入云端教学模式,依托“安徽干部教育在线”“远程教育站点”等载体开展线上自主学,探索建立线上“研学”微信群,定期推送学习教育培训资料,组织开展交流讨论。

突出多样化,延伸党员教育培训触角。依托本土资源,充分挖掘区内历史文化、改革创新、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等典型案例,区镇党校联动打造现场教学点,形成集“政治理论+实训教学+观摩交流”为一体的乡镇党校教学模式。去年,打造冉庙乡张湾村茨淮新河建设历史陈列馆、插花镇瓦大番茄谷、正午镇吴寨居等现场教学点3个,有效延伸党员教育“半径”,为党员教育培训提供新阵地、新渠道。同时聚焦组织建设、乡村振兴、发展集体经济、基层治理等重点工作需求,进一步拓展培训方式,把课堂搬到田间地头,打造农村党员干部“听得懂、可实践、能运用”的精品课、特色课、乡土课,让农村党员在接受教育过程中学到技术、得到好处,成为带领群众致富的“领头雁”。

主办单位:中共阜阳市委组织部 承办单位:阜阳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办公室 阜阳市党员教育中心
阜阳先锋网编辑部:0558-2235046 地址:安徽省阜阳市阜王路151号阜阳市司法局沿街楼5楼
技术支持: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阜阳市分公司 设计制作:网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