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临泉县:多措“廉”动 推动廉洁文化入脑入心

临泉县委组织部

来源:临泉县

发布日期:2024-04-12

作者:临泉县纪委

浏览次数:1182

近年来,临泉县纪委监委坚持把廉洁文化建设作为一项基础性工程抓实抓好,依托辖区特色资源丰富、廉洁文化底蕴深厚的优势,通过打造廉洁文化阵地、创新廉洁文化作品、丰富廉洁文化活动等有效措施,多形式、多途径加强廉洁文化建设,持续涵养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打造廉洁文化阵地“促廉”。将廉洁教育与党性教育、红色教育、警示教育有机融合,建成“红廉相融、以廉为主”的临泉县党风廉政教育中心。依托本地红色资源、本土文化资源等,打造姜尚廉洁文化馆、清风廉韵图书馆、民安路手绘廉洁文化墙等廉洁文化基地,吸引党员干部来“打卡”体验,自觉接受廉洁教育。深挖乡村治理中的廉洁元素,将廉洁文化阵地向村居延伸,以清廉村居建设为契机,打造4个“一村一主题”的廉洁文化广场阵地。把廉洁文化和红色文化有机融合,将魏野畴烈士陵园、千里跃进大别山纪念馆、廉洁文化场馆等串珠成链,绘制成红廉文化地图,推动廉洁文化阵地实起来、活起来。

创新廉洁文化作品“宣廉”。深挖二十四节气文化中蕴含的清廉因子,制作“节气话廉”系列微动漫和图片作品,通过手绘长图、廉政软文、微动漫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传播廉洁文化,推动廉洁教育润物无声。因地制宜打造本土特色廉洁文化作品,把廉洁文化和非遗相结合拍摄制作微视频《烙画葫芦颂廉洁》,不断营造浓厚廉洁氛围。同时,探索“廉洁+警示”模式,先后拍摄制作5部警示教育片,编印2本警示教育读本,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

丰富廉洁文化活动“倡廉”。积极探索党员干部群众喜闻乐见的活动形式,在春节、中秋等中国传统节日,组织开展写春“廉”、送“廉”戏下乡等活动,以戏剧、相声等形式在社区、乡村进行艺术化宣讲,持续营造弘廉倡廉的浓厚氛围。组织开展“清风廉韵润泉城 同心喜庆党的二十大”廉洁书画展,将书画艺术与党性教育、廉政教育融合在一起,让党员干部在鉴书赏画、品章评句的同时,汲取精神养分、接受洗礼、锤炼清廉品格。以七个协作区为抓手,针对镇村干部、教育、医疗、政法干警、新入职干部等不同群体,分层级、分类别、分领域精准确定教育主题和内容,实行“定制式”廉政教育,通过专题党课、案例剖析、廉政谈话、宣誓承诺、现场教学、旁听庭审现场等形式,靶向施教,确保党风廉政教育入脑入心。

主办单位:中共阜阳市委组织部 承办单位:阜阳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办公室 阜阳市党员教育中心
阜阳先锋网编辑部:0558-2235046 地址:安徽省阜阳市阜王路151号阜阳市司法局沿街楼5楼
技术支持: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阜阳市分公司 设计制作:网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