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辛识平:整治“四风”没有节假日

编辑部

来源:新华网

发布日期:2020-01-22

作者:

浏览次数:8738

  新春佳节来临之际,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公布了2019年12月全国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统计表,释放出驰而不息反“四风”的强烈信号。


  廉不廉,看过年;洁不洁,看过节。节日是“四风”问题易发多发期,也是作风建设的重要关口。最近,无论是深圳某国企年会大吃海鲜餐、大喝茅台酒的问题被曝光,还是躲进食堂偷偷吃喝、不吃公款吃老板、收送电子红包等现象在一些地方有所抬头,无不警示“四风”问题具有顽固性反复性,正风肃纪这根弦一刻也松不得。


  抓好作风建设,关键是抓好“关键少数”。现实中,一些领导干部在思想认识上存在误区,总觉得“吃点喝点、发点拿点没什么”,总是放不下“酒桌上好办事”“拉关系靠吃请”那一套,把违规违纪当成了“人之常情”。冠冕堂皇的说辞,说到底,还是心无敬畏,没有把党规党纪放在心上,思想上滑了坡,行动上就会出现偏差。


  “风成于上,俗化于下”,领导干部是作风建设的风向标。不管是节假日还是平时,领导干部带头认真遵规守纪,带头抵制歪风邪气,就是一种导向和示范,有利于层层传导正风肃纪的正能量。


  织密监督网络,是整治“四风”的重要一招。最近,各地相继发布“四风”问题监督举报方式,多地纪委监委组织暗访,一些地方运用大数据加强节日执纪监督的效率和精准性,进一步绷紧节日反“四风”这根弦。对顶风违纪问题保持“零容忍”,对隐形变异问题密切监测、及时甄别,对典型问题深入分析、通报曝光,做到标准不降、力度不减,才能有效防止“四风”反弹回潮。


  抓作风建设,难的是养成廉洁办事的行为习惯,难的是厚植崇清尚简的文化氛围。日日行,不怕千万里。一环紧着一环拧,一锤接着一锤敲,坚持不懈抓下去,就会化风成俗,让清风正气成为常态。


主办单位:中共阜阳市委组织部 承办单位:阜阳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办公室 阜阳市党员教育中心
阜阳先锋网编辑部:0558-2235046 地址:安徽省阜阳市阜王路151号阜阳市司法局沿街楼5楼
技术支持: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阜阳市分公司 设计制作:网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