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以严实作风建设实力阜阳大美阜阳——我市贯彻落实“三严三实”要求综述

编辑部

来源:阜阳日报

发布日期:2020-03-17

作者:

浏览次数:25912

  3月4日,全市第27批4名新冠肺炎患者从市第二人民医院出院。至此,阜阳155名新冠肺炎患者全部治愈出院,实现确诊病例清零。


  这则消息,如同一束光,驱赶阴霾,带来希望。


  我市确诊首例新冠肺炎患者的一个多月来,一群群“逆行者”临危不惧、冲锋在前,与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牢牢守护全市一千多万人民的生命线。


  大战大考面前,全市党员干部队伍经受住考验,成为力遏风浪的中流砥柱,靠的是什么?


  2014年3月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安徽代表团审议时提出“三严三实”重要论述。6年来,“既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又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的要求,字字句句、时时刻刻回响在阜阳广大党员干部耳旁。在脱贫攻坚、疫情防控、高质量发展等一场又一场战役中,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把“三严三实”作为修身之本、为政之道、成事之要,烙在灵魂上、落在行动中,汇聚起推动实力阜阳大美阜阳建设的强大力量。


  一


  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危难之时尽见党员担当!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我市各地各部门站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坚持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坚持把防控工作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最重要的工作、头等大事来抓,全面打响了一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


  “战时状态”要有“战时作风”。我市坚持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作为指导战“疫”的根本遵循,认真落实省委“三防三查三加强”“八严八控”等工作部署,及时启动全市重大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尤其是从1月25日起,全面开展重点人群摸排、全面排查摸底发热病人、全面及时分类诊疗发热病人、全面隔离观察密切接触者,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赢得了时间。


  将严实作风贯穿始终,确保防控措施真正落实落到位。我市始终坚持“一个遵循”,坚决扛起政治责任;实行指挥调度“一盘棋”,树立战时思维,进入战时状态,采取战时方法,落实战时机制;织密防控“一张网”,坚持“网络化管理、小单元作战”这一关键举措,把全市1954个村(社区)作为基本单元格,构建起全覆盖的“两格”包保一张网,坚决守住基层防线。


  为了加强各类重点人员管控,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先后发出14号通告,相继出台了“两找”“两格”“十必须”“十禁止”“六个一律”等精准精细的措施。


  省政府副省长、市委书记杨光荣,市委副书记、市长孙正东,采取明察暗访方式,带头深入定点医院、城乡社区、集中隔离点等基层一线调研督查。包保县市区、负责督查工作的市领导,深入一个个社区、村庄和单位暗访督导,一户户敲门询问情况,一个个交办发现的问题;发热留观者、密切接触者、武汉返阜人员,定点救治医院、封闭楼栋、集中隔离点,重点人员重点地区一个不落……


  严实作风生成强大战斗力,促使我市疫情防控形势积极向稳向好的态势不断拓展——2月20日,阜阳首次实现没有新增确诊病例、疑似病例;3月4日,确诊在院患者全部出院,实现清


  零,同日阜阳市全域转入低风险地区。


  二


  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统筹推进经济社会发展也是一场“大战”。


  省政府副省长、市委书记杨光荣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强调,要坚定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确保落地见效,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两个胜利”。


  如何夺取“两个胜利”?答案只有一个字:干!


  2月25日,杨光荣带头深入包联的企业和重点项目,开展“四送一服双联”活动,推动企业和项目复工复产。2月26日,阜阳市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贯彻落实“六稳”2月份重大项目开复工仪式举行,阜城60多个重大项目集中开复工。


  复工就是稳就业,复产就是稳经济。我市科学统筹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分区分级制定差异化防控策略,严格按照低、中、高三个风险等级,精准稳妥推进复工复产。同时,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原则,为每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明确一名包联领导、一名驻企联络员,服务企业复工复产,实现了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包联全覆盖、驻企复工联络全覆盖。


  各级党委、政府既落实疫情防控的属地责任,更担起复工复产的政治责任;企业压实主体责任,既完善防控应急预案,确保防控措施落实到位,更开足马力复产达产。市领导带头深入工厂企业、工地田间调研督导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各级领导干部积极深入复工复产一线“查责”“问需”,确保人员管控、环境管理和制度执行落实到位。


  降低企业用能成本、降低检验检测费用、落实税收减免政策、加大信贷支持力度、加快兑现涉企资金等一系列减轻企业负担、强化金融帮扶和财政保障的政策措施,持续发力,有力推动了企业应复快复、尽快达产。


  春暖花开,颍淮大地生产忙!


  三


  “疾风知劲草,板荡识诚臣”。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能不能打好、打赢这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是对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的重大考验。


  这是没有硝烟但有生死的战场,是检验党员、干部初心使命的考场。守初心、担使命,重在“严”、贵在“实”。能不能做到“三严三实”,是一块试金石,也是一块磨刀石。


  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急关头豁得出来的,是党员!自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我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冲锋在前,6.24万余名党员干部走上疫情监测、排查、预警、防控第一线,用实际行动展现了新时代党员的风采。


  哪里任务险重,哪里就有党组织坚强有力的工作、哪里就有党员当先锋作表率。


  全市医疗卫生战线党组织坚守疫情防控斗争最前线,组织带领1.7万名医务工作者在防控疫情、医疗救治、科研攻关、基础预防等各环节勇挑重担。各级机关企事业单位党组织加强与属地党组织协同配合,1.1万名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服务,承担社区党组织分配的疫情防控任务……


  抓防控是硬任务,抓发展是硬道理,都需要硬作风。市人社等部门采取点对点接送等方式,协助项目施工单位接回核心员工、技术骨干;市国土资源和规划、金融等部门简化审批流程、落实相关政策,做好项目用地、资金等要素保障;市经信局聚焦复工企业口罩、测温仪、消杀用品等防疫物资需求,每天统计复工企业数和在岗人数,汇总企业物资缺口,建立统一调配的保障机制……


  严,就要严字当头、全面从严、一严到底;实,就是实干为先、求真务实、推深做实。一批批党员干部自觉践行“三严三实”,把初心落在行动上,把使命担在肩膀上,为打赢这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提供了坚强支撑。


主办单位:中共阜阳市委组织部 承办单位:阜阳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办公室 阜阳市党员教育中心
阜阳先锋网编辑部:0558-2235046 地址:安徽省阜阳市阜王路151号阜阳市司法局沿街楼5楼
技术支持: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阜阳市分公司 设计制作:网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