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界首市:防疫生产两不误 一线服务促发展

界首市委组织部

发布日期:2020-02-26

作者:

浏览次数:3375

连日来,界首市在坚决确保防控安全的前提下,积极推进金融保障、电力备耕生产、企业复工复产等工作,为复工生产提供保障,力争疫情防控和生产生活两不误,确保两手抓、两手硬、两手赢。

抗疫情保春耕 一线服务促脱贫

“浇水时千万注意安全,用电可不能大意,有任何用电方面的需要,请拨打服务电话联系我们。”国网界首市供电公司党员服务队向农户讲解安全用电知识,并留下供电服务电话。在界首市颍南办事处碾石村,连片的大棚中抽水泵的“隆隆”声不绝于耳。灌溉期间,农户私接的水泵线路和漏电保护装置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队员们沿着线路对每一处水泵进行细心检查,对漏电保护装置逐一试跳,确保农户用电无隐患。

连日来,国网界首市供电公司党员服务队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深入各处的农民合作社、农产品保护区、示范基地等,排查用电安全隐患、解决农户用电难题;抗击疫情、不忘农时,将电力服务送到种植户身边。

“我们这线路多,又不会养护,心里没底,正打算给你们打电话呢!你们这一来,真是太好了,可把我的忧虑打消了!现在我就安心啦!”位于界首市田营镇的美娜农民专业合作社是全国巾帼脱贫示范基地,对于服务队的到来,合作社负责人满怀感激地说。党员服务队对种植基地的线路、配变设备、灌溉设备、表后线路、漏电保护设备等进行了详细检查,并详细了解合作社的发展规划,结合供电公司发展建设布局,为合作社发展提供合理的用电建议。之后,还走进大棚,向农户宣传如何在农业生产和家中做好安全用电防护知识。

疫情防控、春耕备耕期间,国网界首市供电公司党员服务队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疫情防控不忘春耕,多措并举做好春耕备耕保供电服务工作。强化供电安全,加强农灌电力设备检修维护,对农户春耕灌溉期间发现的用电安全隐患及时解决,现场指导农户做好用电安全;通过客户经理微信群、宣传单等形式,加大安全用电宣传力度,提升农户安全用电意识,普及安全用电知识。同时,推广线上服务,广泛推广“网上国网”APP、微信公众号等电力服务渠道,扩大线上业务办理工作的覆盖面,保障在疫情防控期间快捷有效的做好企业和群众服务工作。

企业复工“及时雨” 一线服务解忧难

“对于疫情防控重点企业,我们作为重点优先对象,加强金融支持,简化金融程序,开辟绿色通道。目前,对全市31家疫情防控重点企业,相关合法机构已经做了全部对接,有效的资金需求意向达到2个多亿,已经有3100万资金落地。”中国人民银行界首市支行行长邢晓燕介绍说。

为帮助企业复工复产,界首市出台了《关于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支持工业企业共渡难关的若干政策》,给予企业融资等方面的支持。

“这次银行给我们贷了300万,政府会给我们80%的贴息,增强了我们企业的发展信心。”界首市军民医药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尹河介绍说。位于东城科技园的以生产无醇免洗手消毒液为主的界首市军民医药科技有限公司,享受到这种优先支持,不仅及时得到一笔贷款,还得到了贴息优惠。

界首市在抓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同时,高度重视经济社会的平稳运行,专门成立了企业复工领导组织,制订了一系列的管理规范,针对企业复工复产,做到有专班、有物资、有资金、有预案、有制度。同时,建立疫情防控期间的“四送一服”专班机制,相关部门成立了专业化的服务专班,根据企业复工的一些诉求,及时上门服务,帮助解决实际问题。各金融机构成立金融服务专班,遍访全市大中小企业、一二三产,做到全覆盖。企业组建政策对接专门团队,落实防疫、生产“两不误”,争取最大政策支持。

“界首高新区也是按照‘分级分类差异化管理’这样一个原则,鼓励企业尽快复工,有序复产,全面达产。我们努力做到既有氛围,又有章法,让企业真正活起来。”界首高新区党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曹伟介绍。

防疫复工“两不误” 一线服务促生产

“开工啦!开工啦!”接到界首市经信局同意复工的通知,王集镇汇珠渔具有限公司负责人朱银忠高兴的发出微信朋友圈,这也是王集镇第三家收到复工通知的企业。

汇珠渔具有限公司年前就收到客户的订单意向,准备好了原材料,公司又趁年关外出务工人员返乡期间,动员了许多愿意留在家乡发展的员工,就准备春节后开工大干一番呢,但由于疫情防控的原因,迟迟不能复工。

为帮助企业尽快复工复产,王集镇党委、政府在落实落细疫情防控各项举措的同时,主动靠前服务,及时成立抗疫情服务企业专项行动领导小组,下设复工组、保障组、防疫组,指导企业安全、规范、有序进行复工复产,解决复工复产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诉求。同时,指导企业负责人扛起企业防疫工作主体责任,严格落实各项防疫措施,指定专人负责防疫工作,建立个人健康档案,返岗人员及时报告个人健康状况,实行零报告制度等。特别是食堂、宿舍等生活聚集区域,落实落细体温检测、环境消杀、口罩佩戴等各项防护措施,切实加强防控。

疫情防控不误时 一线服务促春耕

一年之计在于春。界首市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同时,采取有力措施,一手抓防控,一手抓春耕、春管工作,做到防疫、生产两不误。

在泉阳镇集东回族社区的一块麦田里,两架无人机正在实施飞防作业,配制好的药液正成雾状均匀地喷洒在麦田里。

一架无人机一天可以作业1000亩以上,大大减少了人力,避免了人员聚集,对疫情防控起到一定的作用。在小麦田管中,界首市实行统防统治,提高防治效果,由社会化服务主体开展病虫草服务,积极推广无人机飞防、自走喷雾机等先进大中型机械服务,且实行错峰操作,控制田管操作人数,既减少了田管人员聚集,又提高了田管效率和效果。

在位于王集镇郝王村云浩家庭农场60多亩大棚里,村民们戴着口罩,一人一棚,正在向地里移栽西瓜苗。

云浩家庭农场流转土地600多亩,除了种植西瓜外,还种植生姜、小麦等作物。当前正是防控疫情的紧要时刻,又赶上春耕的关键时期,前来务工的村民在做好自身防控的同时,抓紧时间进行小麦的田管、生姜栽植前的起垄工作,保证春耕春播顺利进行。

在泉阳镇的丰絮农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千亩大棚里,附近的村民忙而有序地进行良种红薯苗培育。

为保证春耕不误农时,界首市及早谋划,制定方案,加大宣传力度,引导农民和各类经营主体有序下田,分时下田,分散干活,避免人员聚集,同时,保障物资供应,送货到村到点。截至目前,我市已基本完成45万亩小麦病虫草防治的春管任务。

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界首市始终把疫情防控作为第一责任,把复工复产作为第一要务,结合实际,探索出台了针对性措施,全力以赴抓好企业安全有序复工复产,确保全市经济社会平稳运行。

主办单位:中共阜阳市委组织部 承办单位:阜阳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办公室 阜阳市党员教育中心
阜阳先锋网编辑部:0558-2235046 地址:安徽省阜阳市阜王路151号阜阳市司法局沿街楼5楼
技术支持: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阜阳市分公司 设计制作:网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