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颍东区河东街道:聚焦“八严八突出”导向确保实现发展党员“慎重均衡”

颍东区委组织部

发布日期:2020-05-07

作者:白彬

浏览次数:11070

发展党员是党建工作的重要内容,也是持续推动党员队伍优化的关键环节。一直以来颍东区河东街道以提升发展党员质量为总目标,严格按照“控制总量、优化结构、提高质量、发挥作用”的十六字要求,聚焦“八严八突出”导向,确保实现发展党员“慎重均衡”。

一是严实发展保障,突出责任落实。河东街道始终把发展党员工作作为党建工作的基础工程来抓,除将发展党员工作纳入每年度党建工作要点外,还将其作为党建工作责任制考核、年度党建目标考核和基层党建述职评议的重要内容,通过不断加大发展党员工作考核力度,真正明确基层党组织书记发展党员的“第一责任”,确保基层党组织真正做到认真谋划、主动作为、责任落实。

二是严密发展计划,突出工作基础。发展党员讲究长久规划,街道党工委在对各基层党组织和党员队伍现状进行分析的基础上,总体上把握入党积极分子的基本情况,结合市、区两级发展党员指标,经广泛征求意见后,科学制定年度“发展党员工作计划”,从而加强对发展党员工作的宏观指导,形成合理的发展梯度结构,确保发展党员工作健康、顺利、稳步进行。

三是严谨发展制度,突出行为约束。为防止和避免为发展而发展,随意放松标准、曲解标准等现象发生,河东街道积极谋划并结合多项工作,积极推行党员发展工作责任追究、发展党员公示、发展党员审核、群团推优等发展制度,在制度约束前提下,始终保持党员队伍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使发展党员工作规范化、科学化、制度化,确保党员发展有章可循。

四是严格发展流程,突出程序规范。发展党员是一项政治性、政策性、原则性、程序性很强的工作,街道按照工作规范要求,从“入口、确定、培养、发展、接收、转正”六个环节持续发力,自申请人递交入党申请书开始,以写实的方式,据实对发展党员工作的每个阶段、每个环节进行详细记载,全程纪实、全程监督,确保每名对象发展程序、考察、培训记录详实,以此达到规范程序,提升质量的目的。

五是严明发展纪律,突出组织保障。强化发展党员过程中的纪律要求,切实保障党员发展的严肃性,对发现违规发展党员、降低标准条件发展党员、未满18岁发展党员、异地“借壳”发展党员、隐瞒重大问题发展党员等问题,严格按照《党章》规定及时处置,情节严重的及时追究相关人员责任,以铁的纪律要求,确保做到坚持原则不动摇、执行标准不走样、履行程序不变通。

六是严守发展标准,突出党性原则。坚持用党章规定的标准来衡量发展对象,并把政治标准放在第一位。在发展党员之前,要求各支部从思想政治、能力素质、道德品行、现实表现等方面严把政审关,在批准发展党员之前,通过组织发展对象谈话,全面了解思想状况和现实表现,帮助发展对象进一步提高对党的认识,端正入党动机,确保其符合党员发展标准。

七是严把发展质量,突出择优导向。为真正实现好中选优、优中拔尖的目标,在确定发展对象之前,组织审查小组对拟定发展对象的入党材料清单逐项审查,重点审查材料真实性、手续是否完备。对手续不全、培养不成熟、公示有异议的对象,坚决不予发展。建立预备党员考察制度,严格转正程序,条件不达标,就延长其预备期或取消预备党员资格,确保党员发展质量。

八是严肃发展教育,突出学用结合。每年定期举办积极分子、发展对象和预备党员培训班,强化政治理论的宣传教育和党的基础知识学习。在邀请纪委、组织部、宣传部、党校等多部门理论功底扎实、专业业务精湛的专人指导的基础上,有计划的安排学习,真正做到培养和开发使用相结合,街道将适时组织结业考试,确保培训学习取得实效。

主办单位:中共阜阳市委组织部 承办单位:阜阳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办公室 阜阳市党员教育中心
阜阳先锋网编辑部:0558-2235046 地址:安徽省阜阳市阜王路151号阜阳市司法局沿街楼5楼
技术支持: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阜阳市分公司 设计制作:网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