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临泉县:建好干部队伍四个信息库 着力提升培养选拔成效

临泉县委组织部

发布日期:2020-05-11

作者:王云峰 孙钰

浏览次数:5028

近年来,临泉县高度重视干部队伍信息化建设,坚持重心下移、关口前移,以建立完善专业化公务员库、优秀年轻干部库、领导班子信息库和干部监督信息库为抓手,优化干部培养选拔使用机制,为县委选人用人提供精准建议,确保打造一支“找得准、选得强、用得好、管得严”的优秀干部队伍。

建立专业化公务员库,着眼人岗相适双向培养。围绕全县发展大局,紧扣各部门业务需求,以全县45岁以下1122名中青年公务员为目标人群,全面采集公务员年龄、党龄、工龄、学历、专业、岗位等信息,建立专业匹配工作岗位。一方面开展专项能力提升工程。综合全县职能部门业务培训需求制定全县大培训方案,加强资金和硬件保障,邀请县内实践经验丰富干部和县外理论水平高超学者担任专题培训班讲师,注重提升干部专业化能力。另一方面注重岗位锻炼。突出专业特长,加大公务员招考力度,动态管理专业化公务员队伍,将专业化公务员放在专业岗位上进行实践锻炼,提升专业化水平和能力。2019年,临泉县开展司法业务、旅游工作、城市管理、电子商务等培训班7个,培训人员820人次。

建立优秀年轻干部库,着眼提升能力多重锤炼。一是加强信念教育。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纳入后备干部培训重要内容,结合我县红色资源,深入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党史新中国史和革命传统教育等共计6次,培训优秀年轻干部683人次。二是加强挂职锻炼。深化干部挂职锻炼机制,选派优秀年轻干部到先发地区挂职交流,开眼界拓思路学经验,提升解决问题的能力。2019年以来,全县选派27名年轻干部到合肥庐阳区挂职,选派6名年轻干部到县扶贫开发局挂职。三是加强一线锻炼。鼓励引导53名优秀年轻干部到脱贫攻坚、项目建设、招商引资等一线实践锻炼,让年轻干部在一线岗位练兵,在基层积累工作经验,在实干中提升专业素养。

建立领导班子信息库,着眼综合研判优化选配。一是严格落实“三案”精准管理。结合年度重要事项报告,动态收集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基础信息,对领导班子运行和领导干部表现情况进行定量与定性分析,研究提出加强领导班子建设、管理调配干部工作预案,形成综合研判报告,实现“一个班子一份报告,一名干部一份清单”。二是深化推进谈心谈话制度。县级领导、组织部门班子成员定期开展干部谈心谈话,综合研判领导班子整体知识面、年龄结构、气质结构,谈话内容和结果纳入领导班子信息库管理,作为研判领导班子运行情况和干部表现情况的参考资料。三是坚持结果导向考核。加强日常工作考核精度,以结果导向检验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能力水平、班子运行等,增强日常考核在年度考核中的比重,助推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凝聚发展共识,齐心协力抓好工作落实。2019年,全县共交流调整干部336人,其中平级交流调整120人。

建立干部监督信息库,着眼共建共用严格管理。一是部门联动强覆盖。县委组织部会同县纪委监委、县委政法委、信访局等单位,以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为对象,全覆盖多层次立体化梳理党员干部党政纪处分、立案、诫勉谈话、特别监督档案等信息,全面了解党员干部违纪问责情况。二是重点领域强关注。针对项目、资金等重点领域、重点行业,加大日常监督力度,及时汇总收集举报信息,多方位分析研判干部。截至目前,初步梳理了国土管理问责信息,涉及机关事业单位人员88人次,梳理政治纪律问责信息,涉及党员干部81人次。三是关口前移强提醒。认真落实“凡提四必”,在干部选拔中超前审查,提高风险防控水平。对发现问题影响使用的,及时中止选拔任用程序。疑点没有排除、问题没有查清的,不得提交会议讨论或任用。


主办单位:中共阜阳市委组织部 承办单位:阜阳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办公室 阜阳市党员教育中心
阜阳先锋网编辑部:0558-2235046 地址:安徽省阜阳市阜王路151号阜阳市司法局沿街楼5楼
技术支持: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阜阳市分公司 设计制作:网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