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太和县双庙镇党委用群众真火淬炼党员干部作风

太和县委组织部

发布日期:2020-05-07

作者:

浏览次数:4492

习近平总书记说:“党的作风是党的形象,是观察党群干群关系、人心向背的晴雨表”。近期为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常态化开展,打好脱贫攻坚收官战,全面对接乡村振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太和县双庙镇党委用群众真火淬炼党员干部作风。

多进农家门,把群众当亲戚。亲戚是越走动越亲,作为镇村干部,服务的对象就是群众,尤其是困难群众。常言说:“贫居闹市无人问,富在深山有远亲”,说的是大家都愿意与有钱的亲戚走动。作为基层干部,绝不能如古人所说,我们一定要主动与贫困群众攀亲,多进其家门,听其心声,知其困难,能帮则帮,常走常亲,只有互为亲人,干群关系才能融洽,群众才能理解支持工作。为此镇党委要求镇村干部少坐办公室,多进农家门,大力开展宣传政策上门、寻计问计上门、主动服务上门等“三上门”活动,进一步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

多说农家话,把群众当朋友。现在,许多干部尤其是年轻干部在农村工作时间短,不了解农村的风土人情,不了解农业的专业知识,不熟悉涉农的相关政策,有时在工作中与群众沟通交流不畅,处理问题事倍功半,因此镇党委要求干部要多说农家话,与群众交朋友。一是学说地方话。这样容易与群众沟通,便于拉近与群众关系。二是多学实在话。不说虚话套话,让群众感觉到诚意,与群众交真心朋友。三是管用话。就是不说废话,群众急需什么,我们就说什么,群众诉求什么,我们就解决什么。人常说“为朋友两肋插刀”,真心与群众结交成知心朋友,群众也就会全力支持我们工作。

多开农家会,把群众当听众。在基层,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最大表现就是会议多、文件多。镇党委政府为减轻村级负担,尽量少开会,以留出更多的时间让村级抓工作落实,但是却提倡多开农家会,镇党委要求每一位镇村干部每月开农家会不少于四次,人人都要成为宣讲员、演说家,都必须学会开农家会的本领。要多开群众会、代表会、田间会,作为党员干部坚决不能怕开农家会,怕和群众见面,除非你办事不公,工作不力,害怕群众当面质问,否则我们完全可以利用太和夜话、三会一课、田间课堂、乡村舞台等形式开好农家会。只有农家会开好了,群众才能更多地了解镇情村情、国家政策、办事流程等,才能更大地激发群众的参与意识,提升其主人翁的责任感和自豪感。

多知农家事,把群众当客户。客户至上,我们对群众要如同对客户一样热情和尊重。要通过经常走访,多方打听,真正了解群众的所思所盼,只有这样,我们才能提供精准服务,尤其在脱贫攻坚、信访维稳、农村环境整治等工作中,镇村干部一定要有“万家难事挂心头”责任和“不破楼兰终不还”决心,像对待客户一样,热情服务,周到办事,要有长期维护感情的自觉,只有这样,工作才能越来越顺,发展才能越来越快。

多解农家忧,把群众当兄弟。常言说:“打仗亲兄弟,上阵父子兵”,就是说兄弟情是最牢固的亲情。有时群众是弱势群体,过去是“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现在是“门好进、脸好看、事不办”,假如是自己的兄弟,我们能不办吗?难怪有时提起基层干部,立刻就被贴上不作为、乱作为的标签,所以镇党委要求所有干部,主动放下身段,服务上门,把群众当兄弟,把兄弟当自己,真正办实事,解民忧。

主办单位:中共阜阳市委组织部 承办单位:阜阳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办公室 阜阳市党员教育中心
阜阳先锋网编辑部:0558-2235046 地址:安徽省阜阳市阜王路151号阜阳市司法局沿街楼5楼
技术支持: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阜阳市分公司 设计制作:网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