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阜阳市颍州区:深化社区“大党委”模式 构建城市党建新格局

颍州区委组织部

发布日期:2020-07-09

作者:

浏览次数:6858

今年以来,颍州区持续推进社区“大党委”建设,通过整合基层党建各项资源,打破辖区党组织各自独立的现状,构建起条块结合、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共驻共建的基层党建新格局,推动社会治理重心向基层下移。

在颍州区颍西街道,通过推行社区“大党委”建设,逐步实现了基层党建工作由社区党组织唱“独角戏”向“大合唱”的转变;党组织设置由“单一性”向“全覆盖”转变;社区服务有“单一型”向“多元化”转变,打造以社区“大党委”为核心的社区组织体系,依靠区域内所有党组织的组织优势、职能优势和人才优势,实现社区党建资源和社会资源的共建共享,为城市社区经济社会快速可持续和谐发展提供组织保障。

共驻共建,编织社会治理“一张网”。积极整合辖区内党建资源,颍西街道振兴社区党总支联合阜阳市第三人民医院、实验中学、商厦时代广场商圈党建联盟等10家单位组建社区“大党委”,颍西街道城郊社区与阜阳市残疾人联合会、阜阳职业技术学院卫校和阜阳市特殊学校等多家单位组建社区“大党委”。由社区书记兼任“大党委”书记,成员单位党组织负责人任兼职委员,织密“共治·共建·共享”社区服务网。

共治共商,下好社会治理“一盘棋”。建立健全“大党委”工作例会制度,共议社区管理办法,共制社区发展方案,共解群众诉求难题。为进一步加快“大党委”阵地建设,颍西街道振兴社区党总支通过摸清党员经营户底数、悬挂“共产党员经营户”标牌等举措积极发挥商圈党建的示范引领作用,增强党员意识和责任,做好带头垂范,以诚信谋收益,守好“信誉牌”。

创新内容,激发社区共治活力。搭建“社区党总支+小区党支部+楼栋党小组+党员中心户”组织架构,建立了住宅小区(片区)党建引领“四位一体”物业管理工作机制,引领小区“微治理”。

祥源文旅城党支部将党建工作和小区治理深度融合,创造一系列先进做法,“红色管家”收到多家媒体宣传报道。

颍西街道城郊社区滨河安居苑面临8个待安置社区、4000多户居民,小区治理压力巨大。为破解治理难题,颍西街道召开联席会议,决定在滨河安居苑党支部在原物业管理体系和信息平台基础上,进一步精细划分29个小区网格,每个网格设一名党员楼栋长,结合群众诉求和党员职业特点,发动小区党员和居民组建政策宣传、居民随访、心理疏导、生活代办等服务小组,进一步完善社区服务功能。

共创共享,同绘和谐社会“一幅画”。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颍西街道以社区“大党委”建设为切入点,深化党建服务群众工作,聚焦民思民困民求,打造“社区资源联享、公共服务同享”的美好和谐新社区。颍西街道罗庄社区与大学城红街及阜阳颍淮农商行等多家共建单位携手举办了以“端午节遇见父亲节”为主题的包粽子比赛,紧密邻里关系,加强共建单位联系升温干群感情。

主办单位:中共阜阳市委组织部 承办单位:阜阳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办公室 阜阳市党员教育中心
阜阳先锋网编辑部:0558-2235046 地址:安徽省阜阳市阜王路151号阜阳市司法局沿街楼5楼
技术支持: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阜阳市分公司 设计制作:网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