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颍泉区闻集镇:庭院会议聚民心 赤子之心解民忧

颍泉区委组织部

发布日期:2020-07-17

作者:叶善强 李玉华

浏览次数:5459

颍泉区闻集镇通过开展庭院会议,倾听群众心声,打通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密切干群关系,打开“隔心墙”,架通“连心桥”,切实做到为民服务解难题,让广大党员干部成为群众的“贴心人”,切实保障村民的知情权、参与权、决策权,使群众真正成为自己的“当家人”。

政策宣传在庭院,推动落地见实效。“俺家里条件困难,想办个低保,咋申请啊?”一个村民说。在乡村,像低保办理这样的民生政策还有很多,各类政策涉及面广阔,数量也较多,有些村民对生涩的政策条款理解能力也有限。针对这种情况,闻集镇通过开展庭院会议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让更多的群众真正明白与他们息息相关的国家政策,同时也消除了信息不对等给群众带来的疑虑。这样既可以提高各项政策在广大人民群众中的知晓度、认同度、满意度,又可以通过宣讲活动引导干部群众树立正确的思想观念,推动各项政策推深做实。

群众诉求公开说,为民服务解民忧。与群众接触最频繁、最直接、最紧密的是乡村干部,他们的一言一行,是党和政府形象在群众心目中最直观的体现。开展庭院会议,和群众“面对面交流、心贴心沟通”,积极主动的融入群众中间,与他们打成一片,主动了解他们的需求,想他们之所想,急他们之所急,真诚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村民可以尽情“吐槽”,党员干部也要直面疑问,这样,既拉近党员干部与群众的距离,也赢得人民群众的拥护和信赖,真正意义上解决民生问题,化解各类矛盾,维护农村社会稳定。

群众事情群众办,乡村治理新风尚。通过开展庭院会议,解决了以往村民们因对涉及农村的政策及村里的重大事务缺乏了解,而导致乡村干部很难开展工作。党员干部和村民建立了良好的沟通渠道,事情说明了,道理弄清了,广大村民理解了,工作也就不再难以开展。在这里,村民有意见可以当面提,事情如何办由大家一起商量,最大限度的体现了群众的意愿,保障了村民的知情权、参与权与决策权,也帮助乡村干部改变了干部难当、事情难办的局面,使得一系列棘手难题迎刃而解,逐步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新局面。

在全市开展“阜阳夜话”活动以来,颍泉区闻集镇将“庭院会议”与“夜话”活动结合起来,通过党员领导干部深入基层、深入群众,与群众面对面谈心、零距离交流的形式,认真听取意见建议,真正做到察实情、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进一步密切党群干群关系,增进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增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主办单位:中共阜阳市委组织部 承办单位:阜阳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办公室 阜阳市党员教育中心
阜阳先锋网编辑部:0558-2235046 地址:安徽省阜阳市阜王路151号阜阳市司法局沿街楼5楼
技术支持: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阜阳市分公司 设计制作:网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