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太和县:着力增强“四力” 发挥巡察震慑作用

太和县委组织部

发布日期:2020-07-24

作者:

浏览次数:6284

今年以来,阜阳市太和县突出政治巡察定位,以“发现问题、形成震慑”为主要任务,着力增强“四力”,充分发挥巡察震慑作用。

坚持精兵强将,发挥巡察战斗力。坚持把打造过硬巡察队伍作为开展巡察工作的首要之举,通过充实巡察干部库,精心挑选120名政治过硬、作风过硬、能力过硬的优秀党员干部充实到巡察人才库,挑选6名正科级党员干部组建巡察组长库,负责开展全县巡察工作。每轮巡察之前,县委巡察办精心组织开展专项培训会,加强业务学习,明确巡察内容,强调巡察纪律,切实提高巡察工作能力。巡察组组长、副组长由巡察办负责考核,巡察组成员由巡察组组长负责组织考核。考核情况经领导小组审定后,送县委组织部和所在单位党委(党组),作为评先选优及职务、职级晋升的重要参考。同时严格执行巡察干部职务回避、地域回避、公务回避等制度,巡察干部在巡察期间,完全与原单位业务脱钩脱产。

坚持问题导向,明确巡察指向力。紧紧盯住重点人、重点事、重点问题,增强巡察的针对性和威慑力。一是紧盯重点人。重点了解被巡察单位领导班子及成员特别是党组织“一把手”在全面从严治党、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权力运行等方面的情况。廷伸二级机构(站所)主要负责人、重要岗位人员在履行岗位责任、执行党的纪律、落实党的政策、效能、效率等方面的情况;二是紧盯重点事。着重了解被巡察单位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各项重大决策部署、执行党的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和党内政治生活,以及在“三资管理”、工程项目等方面群众最关心、反映最突出的事项。三是紧盯重点问题。重点了解被巡察单位利用行政审批权、行政执法权、干部人事权、资金分配权等寻租腐败方面的问题。

坚持多方联动,明确巡察协同力。通过巡前调查,结合联席成员单位提供的信息资料,在巡察前就做到心中有数,打有准备的仗。根据被巡察单位特点,各巡察组在每轮巡察工作方案的基础上,有针对性地研究制定本组切实可行的具体巡察实施方案。结合组内人员专业背景和工作经历,进行合理分工,真正做到用其所长,避其所短,强弱互补,以发挥全员个体优势,提升团队整体合力,推动巡察工作有序开展。同时,根据《巡察工作手册》,结合被巡察单位实际,进一步厘清细化巡察各个环节,使巡察更具可操作性。每轮巡察期间或结束后,适时召集各巡察组进行座谈交流,通报各组工作进展情况,探讨解决面临的新问题、新困难,总结分享取得的成果和经验。通过互动交流,相互学习取长补短,共同提高。

坚持严巡严改,增强巡察震慑力。一是突出边巡边改。对巡察期间发现的倾向性、苗头性且能够及时得到解决的问题即时反馈,提出整改意见,规定整改时限,立行立改。二是督促反馈整改。要求被巡察单位针对巡察反馈意见,制定整改实施方案,建立问题整改清单台账,落实责任人,倒计时推进。三是强化线索处置。对巡察中发现的问题线索,及时移交纪检机关、组织部门和其他相关单位,并提出有针对性的巡察建议。四是落实回访检查。对脱贫攻坚专项巡察开展“回头看”,上半年,县委巡察办对住建局、民政局等4家脱贫攻坚成员单位和二中、三中等7所学校开展巡察问题整改“回头看”,发现整改不到位问题36个。

主办单位:中共阜阳市委组织部 承办单位:阜阳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办公室 阜阳市党员教育中心
阜阳先锋网编辑部:0558-2235046 地址:安徽省阜阳市阜王路151号阜阳市司法局沿街楼5楼
技术支持: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阜阳市分公司 设计制作:网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