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太和县双庙镇:“太和夜话”话出乡村治理新途径

太和县委组织部

发布日期:2020-07-30

作者:

浏览次数:5602



  “咱杨庄是省级的美丽乡村示范村,但建成后没过几个月就开始杂草丛生了……,谁来管理?”这是该县双庙镇杨庄村开展“夜话”活动中,以杨允中为代表的老党员最为念念不忘的一件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


  深入基层服务群众“太和夜话”活动开展以来,该镇紧盯群众关心关切的乡村治理问题,通过多场“夜话”活动,与党员干部、群众研讨制定了“四联四亮两比”具体落实举措,有效帮助群众解难题办实事。一是“四联”,即党委领导成员联系到村党总支、总支成员联系到支部、支部成员联系到党员、所有党员联系到群众,不断建立健全体系化系统化党建服务网络;二是“四亮”,即在活动中要求支部或党员亮身份、亮旗帜、亮思想、亮行动;三是“两比”,即在活动开展中比学习、比贡献。


  在该镇党委政府的主动带领引导下,杨庄村“两委”说干就干,党员群众积极性高涨。“我是一名党员,我得带头,鸡鸭鹅圈养,从我家开始,打扫门前巷道,我家先做,这也是我早晨起床的第一件事,晚辈们,看到我80岁了还再为村里的卫生出力,她们也都自觉的拿起了扫帚……”。老党员杨允中如是说。


  在镇村干部、村组党员、群众广泛参与的“夜话”活动中,老党员杨允中结合自己“四联四亮两比”的所感所想,建议“结合这次党员联户活动,把党员积极性调动起来,每一名联系一个巷道,负责巷道的卫生管理、政策宣传、协调邻里纠纷、评选五好家庭等。有的巷道党员不足的,可以吸收建党积极分子或群众代表参加,让每名党员都有“责任区”,责任在肩,看谁贡献大……”,得到了大家一致认可。


  目前,该镇杨庄村“党员联户”的新举措正在扎实推进,并取得了初步成效,党员联系群众覆盖到农户、小巷、田间地头,人居环境得到了提升,乡风村貌实现了转变,乡村治理取得了新进展。



主办单位:中共阜阳市委组织部 承办单位:阜阳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办公室 阜阳市党员教育中心
阜阳先锋网编辑部:0558-2235046 地址:安徽省阜阳市阜王路151号阜阳市司法局沿街楼5楼
技术支持: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阜阳市分公司 设计制作:网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