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阜阳市颍州区:初心赴使命,热血写春秋——记脱贫攻坚中的共产党员 冉兆亚

颍州区委组织部

发布日期:2020-10-19

作者:

浏览次数:23973

从省城合肥到皖北乡村,从大央企到小村落,2017年,党员冉兆亚带着东航安徽分公司党组织的嘱托来到阜阳市颍州区三塔集镇洲孜村担任扶贫工作队长,并成为这里普通但又不可分割的一分子。3年来,他沉下心住在村,背靠东航安徽分公司这个“大后方”,以“帮、促、拓、送、带”等方式,全力推行“党建+产业+消费+教育医疗”扶贫举措,风雨兼程,一路风尘,谱写了一曲逢山开路遇水搭桥的扶贫战歌。

立足实际“帮”,纾民困解民忧。到任不久,冉兆亚在走访时发现,许多贫困户家中种植的大量西瓜已经成熟,但由于连续降雨等原因卖不出去,贫困户非常着急却又束手无措。于是,冉兆亚在与三塔集镇党委沟通后,协调东航安徽分公司,由该公司工会直接从洲孜村采购西瓜慰问本单位一线员工。此举很快解决了扶贫点瓜农的燃眉之急,颍州区委负责同志得知后,称赞东航驻村扶贫工作队做到了“真情扶贫”“用心扶贫”。



冉兆亚帮助洲孜村销售西瓜

为积极响应省委省政府关于开展消费扶贫的号召,提高贫困地区农副产品销售能力,帮助贫困村农民脱贫致富,该村扶贫工作队在东航安徽分公司进行广泛宣传,激发大家弘扬乐善好施的传统美德,动员大家积极认购洲孜村生产的农产品。在该公司的大力支持下,他们帮助村贫困户销售西瓜、豆角等农产品近1万斤。


冉兆亚去医院看望赵娜娜

村民赵存清的孙女赵娜娜患有先天性髋臼发育不良,行动较为困难,由于家庭经济拮据,一直无法实施手术。冉兆亚通过入户走访了解到这一情况后,立即与省立医院联系,在赵娜娜放暑假时为她实施了“全髋置换术”,依据健康扶贫“351”“180”政策报销后,两次手术费个人负担不到1万元。赵娜娜在身体康复后,学习成绩很快提升,并顺利完成高考,目前已在自己理想的大学就读。虽然娜娜不善言辞,但每每提及此事,她总会说,是扶贫工作队给了她第二次青春。

紧盯核心“促”,强经济助发展。驻村的3年来,冉兆亚全力搭建东航安徽分公司和洲孜村之间的桥梁,充分利用分公司捐助的32万元资金和区帮扶单位协调爱心企业捐助的149万元资金,建200千瓦村级光伏扶贫项目,每年增加村级集体收益近20万元。为了降低光伏建设费用,他积极联系安泰股份公司,多次带领镇包村干部和村干部到合肥洽谈,向其说明洲孜村的整体发展情况以及贫困村对光伏项目的需求,最终为建设200千瓦村级光伏扶贫项目节省10万元资金。

冉兆亚始终把发展壮大集体经济作为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稳定的关键环节来抓,驻村期间,他同村干部商讨研究,采取承包、租赁、参股、分红、发展产业等方式盘活各类资源,让村集体经济由2014年的0元,提高到2020年的72.8万元。

在总结前期种养殖经验以及集体经济收入主要来源的基础上,该村积极探索种植发展新模式,于2020年实施230亩尖椒、萝卜季节交替性种植,实行“村委+大户+贫困户”模式,使用村集体经济进行土地流转、种植大户实施管理,带动49户贫困户就业,实现户均年增收4500元。目前,该村正在申请建设石墨加工厂,项目总投资96万元,项目建成后,可为村级集体经济创造年收入30万元。同时,该村充分发挥规模经济效应,带动村民大量种植优质小麦,并帮助村民销售,极大推动了三产融合发展,逐步形成集种植、加工、生产、销售为一体的产业链。

教育扶贫“拓”,抓基础利长远。在驻村工作中,冉兆亚发现镇村学校教学较为单一,孩子们课外活动单调,于是他主动联系学校,积极谋划辖区三塔集镇九年制学校师生开展研学活动。在他的精心组织下,洲孜村师生共计40余人前往渡江战役纪念馆、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东航安徽分公司新桥保障区参观研学。在驻村工作队的积极推动下,东航安徽分公司确定了教育扶贫的工作理念,为洲孜村的扶贫工作打开了一个新的突破口。

冉兆亚带领三塔集镇九年制义务教育学校学生到中科大开展研学活动

健康扶贫“送”,顺民意聚民心。为确保乡亲们的常见病、多发病得到科学有效治疗,冉兆亚对接引进省城优质医疗资源,积极联系东航安徽分公司、安医大第一附院、安医大阜阳医院,在洲孜村卫生院联合开展“脱贫攻坚志愿行”义诊活动,周边200余名群众参加了义诊。

洲孜村义诊活动现场

义诊活动涵盖骨科、普外科、放射科、呼吸内科、心血管内科、内分泌科、泌尿科、眼科共8个科室,针对农村中老年患者常见病、多发病,免费发放200余盒(瓶)药物。医疗专家们为群众认真检查病情、开具处方、赠送药物,对于较为复杂的病患,在为其开具处方的基础上,提出相应的医疗建议;对于一些骨科病、慢性病,则重在传授保健方法、引导锻炼治疗。乡亲们纷纷表示,医疗专家给他们看病,是期盼已久又求之不得的大好事,驻村工作队的工作真是做到了他们心坎里。

“我患有关节痛,呼吸和消化也不好,原来都是自己买点药吃,但效果不明显。现在安医大第一附院的专家不仅免费送药,还给俺详细介绍了这个病的根子在哪里,教俺该如何保护、调养身体,现在感觉好多了。而且很多群众反映都很好,义诊活动真是解决了我们多年来的一块心病。”村民郑丽萍说。

创新举措“带”,强队伍夯基础。作为洲孜村驻村第一书记,冉兆亚的前期工作一方面是向镇村干部请教学习,了解当地的发展现状和整体概况;一方面通过入户走访,调查研究,不断了解村情民意以及农户种养殖情况。驻村期间,冉兆亚多次组织洲孜村村民代表、村干部、老党员等研究村级集体发展现状,商讨规划洲孜村未来产业发展方向。冉兆亚还自费组织带领镇包村干部和村干部到凤阳小岗村、武店镇取经,不断开拓视野,正确引导群众实施转产转业。

冉兆亚沉下心、扑下身,打基础、抓关键,不断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贯穿到基层党建工作各个方面,在推动党组织在联系服务群众上多用情,在宣传教育群众上多用心,在组织凝聚群众上多用力,充分发挥政治引领作用,持续激发群众自我脱贫的能力水平和信心决心。同时,他还带领村干部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作用,采取“党建+主题党日”相结合的方式,紧紧围绕脱贫攻坚、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美丽乡村建设、移风易俗等主题,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为乡村精神文明建设营造良好氛围。


“三年来,累是累了点,苦是苦了点,但我血是热的,心是暖的。我与这片土地已经结下难以割舍的情结,也把这里当作自己的第二故乡。现在洲孜村的贫困发生率已降至零,乡亲们摘掉了头上的穷帽子,我打心眼里高兴。但脱贫只是起点,下一步,我们还要带领乡亲们致富奔小康,让大家都过上幸福美满好日子。” 冉兆亚说。

主办单位:中共阜阳市委组织部 承办单位:阜阳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办公室 阜阳市党员教育中心
阜阳先锋网编辑部:0558-2235046 地址:安徽省阜阳市阜王路151号阜阳市司法局沿街楼5楼
技术支持: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阜阳市分公司 设计制作:网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