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阜阳市颍州区:俯身倾情拔“穷根” 扶贫日记显初心

颍州区委组织部

发布日期:2020-10-19

作者:

浏览次数:25970

2017年4月,中共党员、安徽青年报社长助理杨益军被团省委派驻到阜阳市颍州区西湖镇大许村任扶贫工作队副队长,从此,他成为了大许村的一分子,冲着群众的堵点痛点办事儿,一步一个脚印带领着村民脱贫致富奔小康。

西湖镇大许村全村1701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就有194户352人,杨益军来到村里的第一件事就是“遍访”,挨家挨户宣讲政策、筛查甄别,逐户完善更新贫困户的信息档案。来到大许村三年多的时间里,扶贫日记就记了1000多篇。


“我的职业就是新闻记者,记录是我的职业习惯,详细记录贫困户的致贫原因,分析对贫困户将要实施的帮扶措施,总结和思考每天的扶贫工作,这样可以让我的扶贫工作思路更加清晰,扶贫措施更加精准。”杨益军说。

厚厚的扶贫日记上面记载着几年来杨益军走访时了解的涉及民生、百姓困难的诸多事项,每一件他都会认真去帮助解决。该村脱贫户凌贺田家因儿子患病,经济一度十分困难。杨益军多次登门为他落实扶贫政策,鼓励他重燃生活信心。随着特色扶贫种养项目到户,靠着养殖山羊,凌贺田家的生活渐有起色。

“以前儿子得病,生活非常艰难,扶贫政策的帮扶,还有杨队长的帮助,让我的生活越来越有希望。”凌贺田说。

扶贫日记记录的不仅是帮扶举措,更有对大许村发展的规划。在工作中,杨益军也意识到,要想让大许村的村民早日脱贫不返贫并持续增收,就必须发展产业,增强“造血”能力。

“大许村传统上以种植小麦、红芋为主,要想带领贫困户更快脱贫致富,必须突破传统农业格局。”杨益军说。

为此,他和工作队千方百计扶持和引进种植大户投资兴业,流转土地1000多亩土地发展起了西瓜和大棚蔬菜种植,带动贫困户就地就近就业。种植大户许国友的蔬菜大棚基地就为全村18个贫困户找到了就业增收机会。

“扶贫工作队杨队长,帮助我们解决了节能灌溉、道路、农业设施资金等一系列问题,所以我对种植方面更有信心,争取带动更多的贫困户就业。”许国友说。

“现在我们村里发展好了,不出家门口,一天都能挣五六十元,现在不愁吃不愁穿。”该村脱贫户马若举说。

艰辛的付出终结硕果,如今大许村产业蓬勃发展,村集体经济收入达到37万元,并顺利实现村出列,而杨益军根据《扶贫日志》创作的20万字长篇纪实文学作品《中国有个草河湾》也被列入阜阳市重点扶持文艺作品,即将出版发行。

“三年的扶贫经历对我来说弥足珍贵,常年累月吃住在贫困村,苦,肯定苦;累,肯定累。但看到贫困户脱贫后的笑脸,看看大许村如今发生的巨变,再苦再累也是值得的。”杨益军说。


主办单位:中共阜阳市委组织部 承办单位:阜阳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办公室 阜阳市党员教育中心
阜阳先锋网编辑部:0558-2235046 地址:安徽省阜阳市阜王路151号阜阳市司法局沿街楼5楼
技术支持: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阜阳市分公司 设计制作:网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