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种菜人变身扶贫人 颍东区吕彬把阜阳蔬菜卖到“长三角”获评“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

颍东区委组织部

发布日期:2021-02-26

作者:武艳

浏览次数:23278

2月25日上午,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向全国脱贫攻坚楷模荣誉称号获得者颁奖并发表重要讲话。阜阳市颍东区安徽瓦大现代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瓦大农科公司)党支部书记、董事长吕彬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1975年出生的吕彬还担任了阜阳市农商协会会长,安徽省光彩事业促进会副会长、省人大代表。

2014年,吕彬返乡创办了安徽瓦大农科公司。作为一名返乡创业的“新农人”,他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带领乡亲们种菜、卖菜,先后在颍东区、金寨县、颍州区等地建设5个产业扶贫农场,占地2000余亩,提供固定就业岗位116个,带动贫困村57个,辐射带动蔬菜面积近20万亩,惠及农户4万多家。几年来,瓦大农科公司通过帮扶贫困户、带动贫困村和村企共建基地的分红资金达663.032万元。

为更好地帮助贫困户脱贫致富,吕彬把自己的农场作为实训基地,无偿提供培训服务,并组建专家技术志愿者团队,专门负责新型经营主体和贫困户的技术培训工作。几年来,先后组织40期培训活动,培训人数达4500人次,印发技术资料16000多份,传帮带贫困户和农户1000多人,提升了贫困户的就业技能、创业水平,增强了内生动力。

为让当地贫困户抓住“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机遇,吕彬带领瓦大农科公司团队赴上海、南京、杭州等地考察调研,并在上海设立瓦大集团商务中心和前置仓。他根据长三角区域市场产品需求,引导当地农户和贫困户种植畅销蔬菜品种。他还为阜阳特色农产品和扶贫产品进入长三角区域市场培育载体、提供通道。2020年,通过平台销往长三角地区的阜阳特色农产品和扶贫产品数量达到2000多吨。

在“百企帮百村”结对帮扶活动中,吕彬为贫困户捐赠化肥等价值50多万元的农资,为金寨革命老区捐助价值500万元的农业物联网设备;疫情期间,他带头捐款捐物,分别向阜阳、合肥、武汉、孝感等地捐助了价值30多万元的新鲜蔬菜。

近年来,因为扶贫事迹突出,吕彬先后荣获全国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阜阳建设20周年暨“十二五”百家创业优秀人才、全市返乡创业扶贫标兵、安徽省第五届非公有制经济人士优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阜阳市“最美创客”、第三批阜阳市高层次创新创业领军人才、阜阳市五一劳动奖章、省百名优秀民营企业家”等荣誉称号。另外,吕彬创办的瓦大农科公司2017年以来也分别荣获全国“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先进民营企业,省、市龙头企业,高新技术企业,全市十佳产业扶贫企业等。

面对未来新征程,吕彬表示,在做好企业发展同时,他将努力带动更多的乡亲发展产业,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接续发展的道路上提供瓦大智慧和瓦大样板。


主办单位:中共阜阳市委组织部 承办单位:阜阳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办公室 阜阳市党员教育中心
阜阳先锋网编辑部:0558-2235046 地址:安徽省阜阳市阜王路151号阜阳市司法局沿街楼5楼
技术支持: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阜阳市分公司 设计制作:网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