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临泉县注重干部队伍建设 有力激发干部担当作为

临泉县委组织部

发布日期:2021-04-08

作者:孙伟

浏览次数:8361

临泉县按照市委统一部署,坚持把干部队伍建设作为推动事业发展的重要抓手,落实好干部标准,旗帜鲜明讲政治、重实干,激发了攻坚克难的责任担当,释放了干部活力。


聚焦政治建设,夯实担当作为根基。强化思想教育。每年年初制定干部教育大培训方案,财政单列500万元作为专项培训经费,将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作为干部常修课、必修课,用好刘邓大军千里跃进大别山纪念馆、魏野畴纪念馆、党性教育基地等开展初心教育,去年举办培训班32期,培训干部8163人次。强化素质考察。完善科级干部任前考试办法,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主要内容,干部考察中将人选所在党支部书记纳入谈话范围,致力于考准查实干部政治素质,对政治上不合格的干部予以“一票否决”。2020年,先后组织11次科级干部任前考试,5人因不合格暂缓提拔。强化政治历练。注重在疫情防控、脱贫攻坚等重大政治任务中锤炼干部,动员970名机关干部、230名企事业单位志愿者冲在疫情防控第一线,294名干部驻村扶贫。


坚持选贤任能,树立担当作为导向。一线考察识别。出台在疫情防控中考察识别干部“9项措施”,落实脱贫攻坚干部激励关怀办法,重点考察干部在疫情防控、脱贫攻坚等急难险重任务中的作用发挥情况,将现实表现作为年度考核、评先评优、职级晋升的重要依据。2020年,52名疫情防控一线干部晋升职级,提拔和进一步使用脱贫攻坚一线干部18名。拓宽选用渠道。坚持县乡干部队伍建设一体化思维,注重从事业单位、“三类人员”中选择优秀干部,促进干部合理流动。选调13名事业单位、“三类人员”进入乡镇领导班子,选调3人到乡镇产业园区任职,择优选拔12名年轻乡镇(街道)干部到县直单位任职。跟进培养使用。明确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定期与年轻干部开展谈心谈话,抓好单位内部“传帮带”,动态更新优秀后备干部台账,摸排掌握345名优秀年轻干部。建立管理、经济、卫生等10大类专业化公务员信息库,有针对性进行培育,优选16名干部开展县乡挂职锻炼,选派13名干部到合肥市庐阳区跟班学习,组织221名干部赴上海、浙江等长三角地区开展异地培训。及时提拔优秀年轻干部,2020年提拔和进一步使用“85后”干部55名,其中5人提拔和进一步使用为乡镇党政正职或党委副书记。

注重激励约束,激发担当作为活力。增强基础保障。严格落实偏远乡镇补贴,发挥职级晋升激励效应。2020年,全县晋升一级至四级主任科员514人次。积极落实人才安居工程,通过新建、配建公租房等方式,多渠道为新入职干部人才提供住房保障。优化考核机制。严格执行《党政领导干部考核工作条例》,最大限度运用考核结果,领导干部年度考核“优秀”等次比例由历年的15%—20%提高到不突破25%。抽查17个单位平时考核的开展情况,综合考量平时考核与年度考核,强化考核结果运用,对2019年度考核为“优秀”等次的400名公务员进行通报嘉奖,对连续三年考核优秀的81人“记三等功”,对表现突出的临泉县看守所集体记功。严管厚爱结合。建立健全干部监督联席会议制度,严格落实干部监督主动提示制度,实现重要岗位交流轮岗全覆盖。2020年,共谈话提醒干部4人,诫勉谈话1人,函询2人,交流轮岗16人。正确对待被问责和受处分的干部,对3名主动改正错误、群众认可度高、工作积极主动、符合条件的科级干部及时合理使用,5名给予晋升职级。利用临泉先锋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宣传基层干部先进典型44人。

主办单位:中共阜阳市委组织部 承办单位:阜阳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办公室 阜阳市党员教育中心
阜阳先锋网编辑部:0558-2235046 地址:安徽省阜阳市阜王路151号阜阳市司法局沿街楼5楼
技术支持: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阜阳市分公司 设计制作:网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