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市医保局:党史学习教育成效转化为倾心为民办实事

市直工委

发布日期:2021-07-08

作者:

浏览次数:7676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市医保窗口坚持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重要内容,不断优化服务,探索窗口办事便民举措,尽量让群众在家,利用线上公众号、APP、容缺受理等方式办理业务,减少群众办事难度,提高服务的质量与效果。同时针对不会进行线上操作的中老年人员,开发出代办服务、上门服务等多种服务形式,尽可能让所有参保群众都能体会到医保服务在身边的方便。

实行容缺受理更贴心。为方便参保人员办理业务,自2020年6月开始实施办事业务容缺受理机制。截至目前已通过容缺受理机制办理医保业务566件,让群众不会为一份材料多跑路,只要能够查询到的就不需要提供,只要能够容缺受理的决不让群众再跑一次,医保窗口的办事效率获得办事群众一致好评。

实行线上办理更用心。自“阜阳医疗保障”公众号的公共服务平台改版上线以来,参保人员可以通过公共服务平台线上查询人员基础信息、人员参保信息、职工医保缴费信息、医保账户信息、门诊慢特病信息、医保结算信息、生育备案信息、生育待遇信息、异地就医备案信息等12项医保查询业务,还可以线上办理城乡居民参保缴费、城乡居民退费登记、港澳台/外国人证件登记、城乡居民信息变更、异地就医备案、职工生育备案、产检补助/生育津贴申领、个人账户一次性支取、医疗费用手工报销、个人参保证明打印、医保关系转移登记、基本医疗保险参保凭证打印等12项医保受理业务,涵盖了医保窗口服务的80%业务内容。线上业务办理一经推出即受到参保人员的欢迎,现在通过公共服务平台线上办理业务日均达到50次左右,让参保人员足不出户即可完成业务办理。

打造“15分钟医保服务圈”更暖心。为了方便没有智能手机或者不会进行手机操作的老年参保人员,阜阳市医保局又推出医保业务下沉至基层党群服务中心、街道卫生服务中心、乡镇卫生院,充分利用合作银行、商保公司、大型连锁定点药店等基层网点分布广、服务质量高的优势,建立医保服务站来拓展医保服务渠道,着力打造“15分钟医保服务圈”。目前,通过医疗机构、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合作银行网点已经建立医保服务站20个,位置涉及颍州区、颍泉区、颍东区,基本涵盖城区范围。医保服务站内配备专业医保业务人员,借助医保公共服务平台为周边群众办理医保业务,让群众体会到医保服务在身边的获得感和幸福感,让医保服务更便捷、更高效、更精准。

主办单位:中共阜阳市委组织部 承办单位:阜阳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办公室 阜阳市党员教育中心
阜阳先锋网编辑部:0558-2235046 地址:安徽省阜阳市阜王路151号阜阳市司法局沿街楼5楼
技术支持: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阜阳市分公司 设计制作:网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