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颍东区杨楼孜镇:党建引领助力乡村振兴

颍东区委组织部

发布日期:2021-09-28

作者:李学波

浏览次数:5575

面对当前重点工作时间紧任务重的实际情况,颍东区杨楼孜镇精心部署,采取“1+3+5+2”工作法,充分发挥党员干部“领头羊”作用,高站位、高标准、高质量做好当前各项工作,为乡村振兴有效开展“加满油、起好步”。

健全组织,优化一个体系。镇党委政府统一调度指挥,由党员干部作为主要骨干力量,建立镇干部包村、村干部包片、小组长包户的三级网格化责任体系,全面形成多层级、全方位的乡村振兴工作管理制度,要求全体网格员要把责任扛在肩上、抓在手上、放在心上,对照责任清单精准发力,全面完成各项任务,全力打造一支懂政策、能力强、敢担当、作风硬的网格化队伍。

狠抓重点,把握三个方向。根据当前乡村振兴任务目标要求,引导党员干部以认真负责、实事求是的工作态度,抓住工作重点、疏通工作阻点、突破工作难点,紧盯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和薄弱部位不放松,高度关注三方面的信息。一是了解基本情况。全面掌握全镇范围内所有群众“两不愁三保障”、饮水安全、产业发展、就业、收入和开支等基本情况。二是排查风险隐患。及时了解是否存在家庭遭遇突发状况、有无安全生产隐患、疫情防控措施是否全面落实情况。三是挖掘工作潜力。围绕厕所改造、养老保险、农业保险、土地流转、产业调整等方面进行调研,进一步挖掘工作潜力、拓宽工作空间。

精准把脉,采取五种方式。制定排查方法,明确各项任务,各级网格点以党员干部为组长,带领小组按照规定的程序步骤,采取五种排查方式,卡紧时间节点、责任落实到人,确保重点工作有条不紊、环环相扣。一是会商排查。要求三级网格员定期集中进行会商。以庄庄过、户户清为目标,详细全面了解全镇所有群众的家庭真实状况。认真填写会商台账,准确记录每家每户实际情况,形成档案资料。二是现场排查。对于村干部及小组长对户情掌握不清楚,以及对户内是否存在问题或问题情况需要进一步界定的,通过入户、电话沟通等方式进行核实排查,准确全面记录排查出的问题,形成工作台账,及时反馈和解决。同时按照工作要求,深入田间地头、主要路口全力做好秸秆禁烧和疫情防控工作。三是部门排查。要求镇直单位根据各自业务分工切实负起责任,主动到村进行业务指导,确保秸秆禁烧、信访维稳、安全生产、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等工作高效有序开展,不出问题。四是督导排查。纪委围绕工作流程严格开展督察,坚持问题导向、结果导向、强化压力传导,严肃工作纪律,及时纠正错误作风做法,确保工作顺利进行。五是数据排查。镇直部门配合做好数据支持,及时提供有效信息帮助村居进行问题排查;科学运用视频监控助力秸秆禁烧、社会综合治理和疫情防控工作高效开展。

分类实施,运用两项措施。根据问题台账,认真进行分析研判,镇党委负责统筹指挥调度,确定整改方案,明确整改时限,要求整改单位和责任人认真办理,确保所有问题盘点销号、不留死角。一是坚持边查边改。对排查出的问题,各村居点长和书记、驻村工作队、网格员坚持做到动态早掌握、问题早整改、矛盾早化解,能够现场整改的不等不靠及时妥善解决。二是按需转办整改。各级网格员每天汇总上报问题,定期开镇级调度会推进问题整改。对于重点和难点进行专题分析研判,逐村逐户研究应对措施,制定工作方案,真正做到心中有数、手中有策,全面完成整改任务。

主办单位:中共阜阳市委组织部 承办单位:阜阳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办公室 阜阳市党员教育中心
阜阳先锋网编辑部:0558-2235046 地址:安徽省阜阳市阜王路151号阜阳市司法局沿街楼5楼
技术支持: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阜阳市分公司 设计制作:网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