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临泉县城东街道开展健康扶贫工作助推乡村振兴

临泉县委组织部

发布日期:2021-10-11

作者:张涛

浏览次数:5707

实施健康扶贫是打赢脱贫攻坚战、实施乡村振兴的一项重要举措,对于保障农村贫困人口享有基本医疗卫生服务,防止因病致贫、因病返贫意义重大。为有效防止冬季人体易发疾病的发生与传播,确保人民群众身心健康,临泉县城东街道多举措开展健康扶贫工作。

一是开展冬季健康知识讲座。冬季天气寒冷,是疾病易发高发期。为提高居民尤其贫困人口自我防范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该街道聘请县医院医疗专家巡回到各社区开展冬季易发多发疾病的基本知识讲座。专家们围绕冬季各种传染病的传播条件及防控措施进行重点讲解,教育引导居民自觉养成良好的生活卫生习惯,铲除病毒滋生的污染源,确保身体健康。同时提醒大家冬季严寒要注意保暖,合理安排饮食、保持良好的心态、不盲目吃药、不滥用保健品等,并建议根据自身情况合理安排一些户外体育运动,以增强机体抵抗能力。

二是开展专家义诊活动。该街道在人员密集的公园、学校等公共场合设立专家义诊点。义诊公益活动通过为社区居民免费测量血压、测血糖、心率监测等常规性检查,根据测量的结果,医生提出有针对性的意见建议,并温馨提示居民不要轻视平时小病小痒,注重每年至少进行一次健康体检等,做到有病早知道、早治疗、少痛苦、少花费。这样既解决了群众“看专家难”的问题,同时也大大改善了医患之间的关系。


三是持续全面落实家庭医生签约制度。该街道紧紧把握新形势下居民群众的健康需求,转变基层医疗卫生服务模式,强化基层医疗卫生服务功能,推进建立家庭医生签约上门服务机制。对辖区所有已脱贫户及36种慢性病患者进行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让辖区贫困群众在家门口或足不出户就能享受到便捷优质的诊疗服务。

通过各项措施的落实,不仅改善了广大居民的就医条件,也有效提高了贫困群众的健康指数,让他们普享健康扶贫的红利,也为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提供坚强的人力保障。


主办单位:中共阜阳市委组织部 承办单位:阜阳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办公室 阜阳市党员教育中心
阜阳先锋网编辑部:0558-2235046 地址:安徽省阜阳市阜王路151号阜阳市司法局沿街楼5楼
技术支持: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阜阳市分公司 设计制作:网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