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颍东区:有力有序推进干部人事档案专项审核工作

颍东区委组织部

发布日期:2021-10-06

作者:白彬

浏览次数:7580

为深入推进档案专项审核全覆盖,进一步巩固拓展干部人事档案专项审核工作成果,颍东区委组织部“三增强”有力有序推进干部人事档案专项审核工作,为组织人事工作提供精准高效服务。

增强干部人事档案审核工作认识自觉。一是增强政策指引。坚持把干部人事档案作为教育培养、选拔任用、管理监督干部和评鉴人才的重要基础,严格按照《干部人事档案工作条例》对干部人事档案工作从体制机制、内容建设、日常管理、利用审核等方面规定开展审核。二是明确核心要义。干部人事档案对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落实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有着重要意义。要坚持把开展干部人事档案专项审核工作,就是落实从严管理干部,充分发挥干部人事档案在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中的重要作用的生动实践。三是强化责任落实。及时召开动员会议,对各乡镇街道和区直单位人员进行培训,进一步增强责任感紧迫感,确保在思想上重视起来、措施上严格起来,真正把这项工作作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匡正选人用人风气的重要举措来抓,不断推动干部人事档案工作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

增强干部人事档案审核工作行为自觉。一是明确审核范围。严格按照审核范围,做到应审尽审、不留盲区。本次档案审核工作重点是2014-2016年专项审核以后,新进入审核范围的公务员和参照管理人员、军队转业干部、国有企事业单位其他人员等档案。除此之外,对年度地方领导班子换届中涉及的有关干部档案也一并纳入审核范围。二是把握审核重点。本次专项审核工作,严格按照《全国干部人事档案专项审核工作实施方案》中规定的9个方法步骤,在全面审核档案内容的基础上,重点审核干部的出生时间、参加工作时间、入党时间及程序、学历学位、工作经历、聘(录)用手续、奖惩情况等基本信息和材料。三是突出问题导向。聚焦2015-2016年专项审核及巡视巡察反馈中的具体问题,按照干部管理权限对整改任务中反馈的档案问题进行全面清查、审核,对档案内容涉嫌涂改造假、重要材料缺失、档案信息相互矛盾等情况重点查核。对审核发现的问题全部处理到位,发现有尚未处理的,立即按程序进行处理。同时针对本次专项审核中发现的突出问题也要一并纳入核查范围,在立行立改的同时,增强干部人事档案核查质量。

增强干部人事档案审核工作责任自觉。一是把牢干部人事档案专项审核工作标准。严格按程序和要求对干部档案进行审核,发现问题如实登记。对审核过程中发现的存疑性问题,要本着对对组织、对干部高度负责的态度,通过多种方式调查核实,把问题查清查实。在问题整改过程中,严格按照政策规定执行,让工作经得起检验。同步做好相关干部的思想工作,确保人员理解、政策讲明、思想做通。二是强化干部人事档案专项审核工作措施。进一步充实人员力量,各单位要及时抽调人员,抓紧追赶工作进度,确保在规定时间节点内完成审核任务。明确工作推进机制,按照任务总量,制定周密工作计划,按周汇报工作进度。组织部相关科室将定期安排人员到各单位进行督促指导,并适时组织相关业务培训,在提升业务人员水平的同时,为加快工作进度提供保障。三是补齐干部人事档案专项审核工作短板。结合本次专项审核工作,进一步推动档案审核管理规范化制度化。严格执行任前审核制度,对拟选拔任用干部、交流任职干部、军队转业干部和新进干部队伍等人员的档案,坚持“凡提必审”、“凡进必审”和“凡转必审”,通过建立档案会商机制,进一步形成合力,有效解决干部人事档案审核和管理中的各类问题。


主办单位:中共阜阳市委组织部 承办单位:阜阳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办公室 阜阳市党员教育中心
阜阳先锋网编辑部:0558-2235046 地址:安徽省阜阳市阜王路151号阜阳市司法局沿街楼5楼
技术支持: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阜阳市分公司 设计制作:网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