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临泉县滑集镇五字方针激励年轻干部成长

临泉县委组织部

发布日期:2021-09-23

作者:靳克龙

浏览次数:7808

近两年来,临泉县滑集镇积极实施“结对帮扶”计划,通过“教、压、搭、定、建”五字方针健全创新年轻干部培养机制,促进年轻干部成长。

一、教方法。选派干部言传身教“带”。在全镇老干部与年轻干部中开展“结对子”活动,为每名年轻干部选派1名政治素养高、组织观念强、作风正派的老干部,面对面传授工作经验,经常性、多维度对年轻干部“把脉义诊”,帮助年轻干部整改存在问题,促使年轻干部健康成长。同时,通过日常了解,及时将表现突出的年轻干部向组织推荐,将其作为职级晋升和提拔任用对象重点培养。部门领导以上率下“带”。部门负责人积极带领所属部门年轻干部强化理论学习,促使年轻干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认真钻研业务,紧扣乡镇工作特点和工作重点,将每一项工作细化到月、到周,确保年轻干部头脑清醒、思路清晰、任务清楚,逐步增强“脚力、眼力、脑力”;切实为民服务,引导年轻干部深入基层、深入群众,真心实意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业务骨干以身作则“带”。选拔优秀中青年干部,争做年轻干部的“良师益友”,带领年轻干部全面学习办文、办会、办事的方式方法,确保年轻干部遇事不慌。组建公文写作小组,通过定重点、压担子、分任务、提要求等形式,经常性组织年轻干部开展信息和公文写作实践活动,通过写、改、评等环节,促使每一名年轻干部站起来能讲、坐下来能写、沉下去能干。坚持因人施策,在深入摸排每个干部优缺点的基础上,帮助年轻干部补齐知识弱项、能力短板、处事短板。

二、压担子。任职重点项目,为年轻干部能力锻炼提供磨砺。针对新形势下工作任务多、压力大的情况,鼓励年轻干部积极投身于重点项目建设工作中,把他们放到重要岗位锻炼,比如防汛救灾、产业发展、危房改造等一线,直面矛盾,在实践中不断提高他们基层工作的能力。营造浓厚氛围,为年轻干部成长创造良好环境。定期与年轻干部面对面座谈,通过交流思想、畅谈工作体会,了解思想动态,帮助他们分析问题、总结经验,传授工作方法,促其进步。突出实践锻炼,为年轻干部积累经验提供平台。针对年轻工作干部经历单一、缺乏基层工作经验、工作能力不强等实际情况,采取轮岗锻炼、挂职锻炼等形式,让他们在艰苦的环境中磨练意志,在复杂的局面中提高能力,培养年轻干部的实际工作能力,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提高从政治、全局高度思考、分析和处理问题的水平

三、搭平台。深入村组交流学习。组织年轻干部深入村组,相互交流,彼此学习,让具有丰富农村工作经验的镇、村干部传授工作技巧、经验,提高他们的农村工作处事能力。基层组织谈话引领。强化党建引领和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认真落实“四必谈”与多种谈话方式相结合的谈话机制,千方百计为年轻干部扎根基层创造有利条件。常态开展测评培训。严管厚爱,常态化开展季度考评、年终测评,推动形成团结紧张、严肃活泼的良好工作氛围。去年以来,镇党委共组织谈心谈话16人次、提醒25次,选派9人参加县级以上学习培训13次。

四、定措施。制定奖罚措施,督促年轻干部完成年初下达的各项工作任务,同时制定干部行为规范,要求年轻干部时刻用纪律约束自己,心系群众,树立良好的干部形象。

五、健机制。对年轻干部实行动态管理、跟踪记实,详细记录学习、培训、奖惩等情况。搭建党政领导班子成员与年轻干部互动平台,通过各党支部会议,开展思想工作汇报,由每个年轻干部对自己前一阶段的思想工作情况及任务完成情况做出评价,并对工作提出建议。党政领导班子成员根据实际情况进行评价指导,帮助年轻干部总结教训、吸取经验。

主办单位:中共阜阳市委组织部 承办单位:阜阳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办公室 阜阳市党员教育中心
阜阳先锋网编辑部:0558-2235046 地址:安徽省阜阳市阜王路151号阜阳市司法局沿街楼5楼
技术支持: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阜阳市分公司 设计制作:网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