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颍州区:全力推进街道“大工委”制 汇聚基层社会治理合力

颍州区委组织部

发布日期:2022-03-31

作者:

浏览次数:8695

  近年来,颍州区以实施“红色近邻”党建为抓手,突破行政级别、行业地域等限制,整合驻区单位资源,在实施社区“大党委”基础上,全面深化推进街道“大工委”制,推行兼职委员制,搭建区域化党建平台,完善基层治理架构,推动城市基层治理走深走实。



  配班子。颍州区完善街道“大工委”兼职委员选聘程序,按照“现有专职委员+兼职委员”的模式配备,吸纳辖区内有代表性和影响力的机关、国有企事业单位、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组织负责人担任。兼职委员以兼职工作为主,不改变党组织隶属关系,不占街道职数和编制,不对应街道行政级别、不在街道领取补助报酬。街道“大工委”兼职委员由区委组织部研究审批。

  明责任。明确街道“大工委”兼职4+5工作职责。要求兼职委员当好“四大员”即党建政策宣讲员、社区工作参议员、共建项目跟办员、社情民意收集员;建立五项任务清单,要求兼职委员积极参与讨论辖区内党的建设、经济发展、社会事业、社会治安、城市管理、社区建设管理服务等重大事项,参与研究、制定符合科学发展要求的发展规划;协助街道领导辖区范围内居民自治和各类群团、社会组织,形成党建合力,完善街道社区服务体系等任务。

  搭台子。推动制度联动,完善“三个双向”机制,用硬制度推动兼职委员“动起来”。街道党组织和驻区单位通过定期走访,建立双向沟通机制,了解双方党组织的需求、意见和建议;签订共建协议,建立双向服务机制,加强党员教育管理监督推动活动共联;每季度召开街道“大工委”党建联席会议,建立双向协商机制,每季度联合集中开展一次红色主题党日活动,落实大事共议、实事共办、要事共决、急事共商、难事共解的“五共工作法”。街道党工委履行直接责任,负责统筹推进和抓好落实,引导驻区单位、社会组织、辖区群众有序参与基层治理。

  定调子。整合辖区内人力、物力、财力和社会资源,以问题为导向,每年由社区和共建单位党组织围绕公益服务、资源支持、秩序维护、关系融合、党群阵地建设等民生需求,列出各自的“需求清单、资源清单、项目清单”。通过联席会议进行双向认领、确定双向服务。同时,颍州区把“三个清单”作为城市区域化党建、单位党建、行业党建考核的重要内容。通过“三个清单”制度,把区域内关系互不隶属、不同层次、不同领域的各类党组织有机连接起来、统领起来,形成目标一致、协同运作、互利共赢的党建共同体。

主办单位:中共阜阳市委组织部 承办单位:阜阳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办公室 阜阳市党员教育中心
阜阳先锋网编辑部:0558-2235046 地址:安徽省阜阳市阜王路151号阜阳市司法局沿街楼5楼
技术支持: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阜阳市分公司 设计制作:网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