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市政协:以“融合党建” 激发党建工作新活力

市直工委

发布日期:2022-04-01

作者:市政协 刘夏

浏览次数:6334

近年来,市政协始终坚持“围绕发展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理念,将党建工作与履职活动相融合,着力探索“融合党建”新路径,不断提升党建工作战斗力、凝聚力。

一是打造“党建+协商”新模式。坚持党组领导核心作用,以党的建设和党组商量推动政协协商民主工作高质量发展。协助市委研究制定了《市政协协商成果办理规程》,进一步规范协商成果办理环节,构建全流程、闭环式工作链条,推动协商成果的及时有效转化落实。召开党组会议,研究市政协年度重点民主协商课题选题,并商请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审定,形成了“党政领导点题、政协主动提题、共同协商定题”的特色选题模式,确保了市政协重点民主协商活动紧扣中央及省委、市委部署要求,紧贴党政中心工作。

二是探索“党建+聚识”新模式。坚决扛起把党中央和省委、市委决策部署及对人民政协工作的要求落实下去、把各方的智慧和力量凝聚起来的政治责任,以党的建设凝聚强大思想共识。坚持用理论上的清醒确保政治上的清醒,定期举办委员培训活动,组织政协委员、机关工作人员进行党性修养锻炼和革命历史教育;注重加强组织建设,在市政协委员中成立了9个功能性党支部,在市政协全体会议和重要培训活动期间成立临时党组织,建起了有效覆盖的党组织体系,以党组织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凝聚多方力量、汇聚广泛共识,找到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

三是拓展“党建+为民”新模式。坚持把“为民服务”作为党建工作的底色,不断增强党员对身份的荣誉感、对群众的使命感。建立健全了“党建+信访”工作机制,通过主动下访、开门接访等方式,为党委分忧、为群众解难;在街道、社区设立区政协委员工作室10个,推动委员下沉一线、听取群众呼声、反映群众诉求;建立了驻乡镇(街道)的县(市、区)政协委员活动召集人制度,架起了党员委员和群众之间的“连心桥”。引导党员委员和机关党员干部走在前、干在前,主动投身疫情防控、乡村振兴等工作一线,积极开展扶危济困、捐资助学等活动,真正把党建助民、党建惠民、党建为民各项举措落到实处、落到细处。


 

主办单位:中共阜阳市委组织部 承办单位:阜阳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办公室 阜阳市党员教育中心
阜阳先锋网编辑部:0558-2235046 地址:安徽省阜阳市阜王路151号阜阳市司法局沿街楼5楼
技术支持: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阜阳市分公司 设计制作:网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