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颍州区:以“五个一”为抓手织紧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点疫情防控网

颍州区委组织部

发布日期:2022-05-09

作者:

浏览次数:10286

 在阜阳市疫情防控中,颍州区根据实际情况,科学谋划,依托城区内酒店建立了若干个临时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点,以“五个一”为抓手,周密部署、科学防控,取得了突出的效果。

  建立一个党支部,抓组织建设。坚持党建统领和支部建在连上的总要求,第一时间摸清抽调工作人员、医护人员、酒店方党员基本情况。为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在隔离点建立临时党支部,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临时党支部全体党员集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市、区疫情防控指挥部工作要求,站好岗、担好责、带好头,共同筑牢保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的钢铁长城。

  组建一项好机制,抓措施落实。点长对隔离点各项工作全面督查;医务组长重点对工作人员穿戴防护用品、防护口罩和呼吸道职业暴露后的处置流程是否规范,缓冲区、一脱、二脱区是否存在风险进行每日督察;信息组长督查酒店房间信息、隔离人员流调时间密接情况等信息是否准确;消杀组长重点对消毒溶液配比、消毒区域、消毒记录、消毒效果评价等进行督察;后勤保障组长督查送餐、医疗防护物资调配工作是否及时、保质保量,对督察发现问题立即进行整改。加强隔离点规范管理,定期进行核酸检测,严格按照处置标准闭环清运各类垃圾杂物,严防交叉感染等问题发生,规范解除隔离程序,做好登记、审批、联络、转运等工作。

  搭建一个储备库,抓物资保障。设立后勤保障物资集中储存点,每天梳理医疗物资、办公用品、生活用品需求情况,提前谋划,及时申报,精准送达,确保不断档。医疗防护物资实行用四备四“4+4”储备模式。酒店与工作人员组成隔离点送餐组,明确职责分工,实行先给隔离人员送餐,工作人员再吃饭,保证隔离人员能吃上热饭、及时用餐。

  完善一套细台账,抓日常调度。建立隔离人员基础信息台账、环境消杀台账、健康监测台账,详细掌握隔离人员隔离时间、解除隔离时间、体温核酸检测情况等信息,定期进行环境消杀、健康监测,每日调度工作开展情况,推进整体工作稳步推进。

  做好一头孺子牛,抓人文关怀。针对隔离人员主要为在校学生客观情况,由工作人员进行重点联络包保,了解掌握隔离人员健康状况、思想情绪状况等,陪护教师重点包保隔离点隔离学生,利用微信建群、电话等联系方式精准对接,双向沟通,时刻了解、掌握隔离人员生活、身体心理健康情况。一方面加强饮食保障,针对青春期的学生们对蛋白质的需要,后勤保障认真比对做到均衡营养、合理膳食。另一方面对教育、心理健康,安排陪护老师网络开展趣味课堂、有奖比赛等活动,充实学生的精神生活。针对群内个别师生的情绪波动及思想压力大问题由包保工作人员细心解决、耐心疏导,为其思想上筑牢“防火墙”建立战胜病毒的信心,咬定目标迎难而上,坚定信心敢于胜利。

主办单位:中共阜阳市委组织部 承办单位:阜阳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办公室 阜阳市党员教育中心
阜阳先锋网编辑部:0558-2235046 地址:安徽省阜阳市阜王路151号阜阳市司法局沿街楼5楼
技术支持: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阜阳市分公司 设计制作:网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