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干部教育培训应更精准

编辑部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发布日期:2022-04-14

作者:

浏览次数:6614

  干部教育培训贵在精准,也难在精准。近年来,干部教育培训领域在分级分类、多渠道多路径开展精准化培训方面的尝试探索可谓不少,但不够精准的现象依然不同程度的存在。主要表现为:有的培训计划针对性不强;有的课程设置、教学内容时效性不够;师资力量配备有时不够科学,教学方式方法不够灵活多样;少数地方存在镀金式培训、打卡式培训,甚至出现“培训专业户”。为破解上述现象,需进一步突出问题导向、实践导向,让干部教育培训更精准。


  统筹制订培训计划。坚决破除培训单位“无为而治”思想,从主观上重视,执行上加强统筹。精准把握组织需求、岗位需求、培训需求,科学制订菜谱式、订单式培训计划,在班次、师资、课程、教程等方面适当扩大选择范围和选择空间,打造“按需点菜”“精准上菜”培训模式。


  与时俱进优化培训课程。要鼓励根据形势任务发展变化,结合培训实际和培训对象特点,及时更新教学内容,开发各具特色、务实管用的培训课程和教材。比如,针对基层干部的培训,坚持以提高发展经济、改革创新、依法办事、化解矛盾、做群众工作等能力为重点;针对专业技术人员的培训,坚持以提升思想政治素质和职业素养、创新创造创业能力为重点。通过制订、提供个性化的培训内容、教材、素材,推动培训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


  科学配备师资力量,丰富培训方式。要建强骨干教师队伍,坚持专兼结合的方式挑选理论功底深厚、基层工作经验丰富的领导干部、专家学者纳入师资库,实现师资力量多元化。要因人施教、视情施教、按需施教,鼓励探索研讨式、案例式、模拟式、体验式、辩论式等互动式教学方法,力争培到关键处、训到点子上,有成效、出成绩。


  精准选调培训对象。坚持统筹兼顾,优化“调训率、参训率”等可量化指标,探索“错峰”调训和分段式培训,缓解工学矛盾,对重要岗位的干部实行点名调学,避免和防止多头调训、重复培训、长期不训等问题发生,实现全员培训,不落一人。


主办单位:中共阜阳市委组织部 承办单位:阜阳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办公室 阜阳市党员教育中心
阜阳先锋网编辑部:0558-2235046 地址:安徽省阜阳市阜王路151号阜阳市司法局沿街楼5楼
技术支持: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阜阳市分公司 设计制作:网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