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临泉县滑集镇:产业兴旺铺就乡村振兴“幸福路”

临泉县委组织部

发布日期:2022-05-16

作者:靳克龙

浏览次数:4436

“水果熟,芍药香,家家风景有池塘”。仲春时节,笔者在临泉县滑集镇看到:车间忙碌、农家富裕、乡村繁荣,零距离感受了皖北农村的新面貌、新生活。

离土不离乡,村民生活更富足。滑集镇走出了一条独具特色的产业之路,特色产业激活乡村振兴内生活力,也为老百姓孕育出增收致富的新希望。“只有产业兴旺,才能让农村的生产生活条件越来越好,才能让百姓的钱袋子鼓起来,花钱也更有底气。”安徽省人大代表、史庄村党支部书记金成付看着郁郁葱葱、果满枝头的800亩晚秋黄梨产业园自豪地说。


乡村振兴,产业兴旺是关键。近年来,临泉县滑集镇以产业发展为抓手,大力引导芥菜、水果等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大力支持新兴产业培育,以此带动村镇发展,促进农民增收,走出了一条产业发展助推乡村振兴的路子。


该镇利用合周高速动工兴建滑集设有出道口的交通优势,围绕“菜篮子”、“花园子”育产业、上项目,以蔬菜、水果、中药材产业为主导,进一步扩大高效农业产业园区规模,促进农业产业转型升级。建成以靳桥村为核心区,以闫庄、东李庄、梁庄等村庄产业核心带,辐射带动东陈等村建成多个相对集中连片2000亩的银杏、松果菊产业基地、以园艺场为核心,高寨、香铺、史庄、朱刘为中心的水果产业基地、以杨小、胡小、张腰庄、李寨为中心的甜叶菊、艾草、金银花、芍药等中药材产业基地,在全镇形成“一带多基地”的1.5万亩银杏、水果、中药材产业布局。在此基础上努力扩大产业园区种植品种,如西瓜、辣椒、四季青、草莓等大棚蔬菜水果,中药材、花卉、林果等经济作物,生猪、山羊、肉牛、肉鸡、蛋鸡等规模养殖;同时,积极争取项目和资金,努力建成农产品深加工产业链,实现第一产业和第三产业相结合的农业发展模式,将农业产业利润从基础农产品延伸到农产品深加工上。以“企业+农户”“合作社+农户”“种粮大户+农户”等模式的花木花卉产业、绿色大棚蔬菜基地、优质粮食作物种植已在全镇实现规模产业全覆盖。


该镇突出品牌创建,积极探索蔬菜产业兴旺新路子,积极打造芥菜产业园等产业基地,进一步推动滑集镇芥菜产业向优势产业再向富民产业的转变。“我们申请注册了‘书华’‘喜翠’果蔬商标,西瓜、黄瓜、辣椒、豆角等均已通过绿色蔬菜认证。”镇分管农业的党委副书记姚迪介绍说。


“乡村振兴,产业兴旺是重点。滑集镇坚持以设施农业、精致农业、特色农业为主攻方向,大力培育像油桃、水蜜桃、火龙果、芥菜、银杏、金银花、芍药、甜叶菊、艾草等‘名优特新’经济作物,壮大特色产业,助推乡村振兴”。“2022年,我们正在打造芥菜花卉小镇,还要申请注册芥菜地理标志商标等等,帮助特色产业在滑集镇发展壮大起来。”镇党委书记于海田信心满满地说。

主办单位:中共阜阳市委组织部 承办单位:阜阳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办公室 阜阳市党员教育中心
阜阳先锋网编辑部:0558-2235046 地址:安徽省阜阳市阜王路151号阜阳市司法局沿街楼5楼
技术支持: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阜阳市分公司 设计制作:网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