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临泉县城东街道开展防止返贫监测,筑牢乡村振兴根基

临泉县委组织部

发布日期:2022-05-16

作者:张涛、张润泽

浏览次数:4307

“您好!老大爷,最近都忙啥呢?身体还好吗?现在家里都有哪些收入啊?还存在啥困难?”这是临泉县城东街道工作人员入户开展2022年防止返贫监测帮扶集中排查工作的场景,与农户亲切交谈,详细了解他们近期的生活状况,耐心倾听他们的诉求和建议。

为进一步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该街道精心组织实施、有力有序推进2022年防止返贫监测帮扶集中排查工作,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牢牢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筑牢乡村振兴根基。


加强业务培训,提高思想认识。县会议结束后,该街道及时组织召开防止返贫监测帮扶集中排查工作安排部署会和培训会,就识别认定新监测对象、排查监测对象帮扶落实情况、排查监测对象返贫致贫风险消除情况、排查规模性返贫致贫风险隐患、核实脱贫人口和监测对象信息等环节进行了专题培训,让大家明确排查内容,理清工作思路,精准把握政策要求,认真组织实施,确保排查工作有力有序推进。使大家在思想上充分认识到此次开展集中排查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县委、县政府工作决策部署上来,高质量完成本次排查任务。


紧盯工作目标,强化责任落实。一是做到全覆盖。以户为单位,不漏一户、不落一人全覆盖排查;二是紧盯重点指标。紧盯“一收入、‘两不愁三保障’及饮水安全”的硬性指标,综合考虑刚性支出和实际困难及潜在风险,关注因疫情影响导致产业受损、就业不稳等情况。三是紧盯重点人群。对排查中发现的存在风险隐患的群众,严格对照监测认定条件,及时纳入监测范围,精准制定帮扶计划,及时落实针对性帮扶措施,做到早发现、早干预、早帮扶、早清零,防止发生规模性返贫。


强化监督检查,确保排查质量。该街道纪工委会同乡村振兴办公室对大排查工作全程监督,确保不走过场,针对排查中发现的问题,及时按人按户制定措施,分析不足查漏补缺,边查边改、立行立改,不断提升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工作质量,让脱贫基础更加稳固、衔接推进乡村振兴。

主办单位:中共阜阳市委组织部 承办单位:阜阳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办公室 阜阳市党员教育中心
阜阳先锋网编辑部:0558-2235046 地址:安徽省阜阳市阜王路151号阜阳市司法局沿街楼5楼
技术支持: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阜阳市分公司 设计制作:网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