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太和县桑营镇:“点线面”抓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新成效

太和县委组织部

发布日期:2022-05-18

作者:丰利梅

浏览次数:4919

 今年以来,太和县桑营镇以省市县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方案为指导,既抓好示范点,又注重全面推进,同时也突出建章立制,以切实可行的举措确保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出实效。

 因地制宜,突出示范引领,抓好“点”位。示范造“点”,积累经验是高质量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先行条件,该镇结合自身实际,率先选择条件好、基础优的自然村庄作为整治先行示范点,以便积累经验、形成良好示范效应。同时,该镇把美丽乡村建设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紧密结合,高起点编制村庄规划,充分激发群众环境整治责任主体意识,第一批集中力量攻坚贾李村安庙、闫营村闫营、淝南村孟庄、双洺村宋寨等15个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示范点,为全域整治打下了坚实基础。

 移风易俗,突出建章立制,穿针引“线”。乡风文明,激发群众意识是高质量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核心要义,该镇以制定村规民约等推动移风易俗为轴“线”串起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群众力量。镇级层面,制定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方案,明确整治责任、奖惩办法等具体举措,健全完善了卫生保洁、监督管理、检查评比等长效制度;村级层面,组织引导各村制定修缮村庄《村规民约》,以群众喜闻乐见的表述方式引导群众革除生活陋习,共创文明乡风。同时,大力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宣传活动,常态化开展“文明家庭”“最美庭院”“流动红旗卫生户”等评选激励活动,以“小荣誉”激发出乡村“大文明”。

 集中整治,突出整域推进,全“面”开花。全域整治,美美与共是高质量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落脚点。该镇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作为乡村全面振兴的重要内容,全力构建“党委领导、政府推动、村组联动、群众互动”齐抓共管大格局。在前期经验积累的基础上,结合环境保护、河长制、林长制等工作,以党员活动日等党内政治生活为依据,动员党员群众全面推动各村人居环境整治任务。同时,以县级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检查为契机,常态化开展村级人居环境整治第三方考评,落实以奖代补工作机制,持续巩固提升已整治村庄环境面貌,全面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行动,鼓励各村在完成环境整治“规定动作”的基础上,开展好“自选动作”,全镇环境面貌和基础条件得到了质的提升。

主办单位:中共阜阳市委组织部 承办单位:阜阳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办公室 阜阳市党员教育中心
阜阳先锋网编辑部:0558-2235046 地址:安徽省阜阳市阜王路151号阜阳市司法局沿街楼5楼
技术支持: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阜阳市分公司 设计制作:网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