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颍东区冉庙乡“一强三结合”扎实推进人居环境整治工作

颍东区委组织部

发布日期:2022-05-19

作者:冉庙乡

浏览次数:4348

  近期,颍东区冉庙乡认真贯彻落实市、区决策部署,精心组织、主动谋划,强力有序有效推进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工作。

  一是坚持高位推动,强化组织保障。乡党委政府高度重视人居环培整治工作,先后召开乡村干部大会、农村工作会议、农村环境整治推进会,对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进行专题部署,将该项工作纳入冉庙乡“夺红旗树标杆”评比活动的重要内容。制定完善《冉庙乡农村环境卫生长效管理督查考核办法》,并成立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督导考核专班,按照日产日清的原则,对金徽保洁公司负责全乡农村生活垃圾的清运保洁工作实施每周一督导、一月一兑现奖惩工作责任制,确保了工作的有力有序开展。

  二是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相结合。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作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重要内容,持续开展实施“三庄示范十庄整治”行动,根据各村资源禀赋,积极发展“一村一品”特色产业,形成宜居促宜业的发展局面,实现“环境改善一农民增收一环境持续改善”的良性循环。

  三是与乡风文明相结合。创新“善治乡村”新模式,强化乡村德治建设,建立健全村规民约监督和奖惩机制,扎实培育乡风文明。发挥“积分兑换的引领作用,致力于“小积分”撬动大改变,引导广大群众主动参与环境整治、公益事业、平安乡村建设,激发孝老爱亲、自立自强发展产业的内生动力,切实发挥群众在平安乡村建设的主体作用;定期开展评选表彰“冉庙好人”“好媳妇好婆婆”“清洁文明户”“最美庭院”“孝老之星”等先进典型活动,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四是与乡村建设相结合。在乡村深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广泛开展文明村创建、道德模范、身边好人、五好家庭等评选活动,提升村民思想道德水平,营造村风文明浓厚氛围。采取“以奖代补”的方式开展乡村建设再提升行动,建立“四项清单”,明确“九大任务”,解决视线范围内农村人居环境脏乱差;坚持留住乡愁,在拆旧拆违、土地复垦的同时,注重收集旧砖旧瓦,对全乡庄级“砖瓦文化”小广场修一修、补一补再提升;对全乡主要路肩进行“铲一铲、清一清”;对农耕农具、石磙石磨、木根木料再收集,丰富“农耕文化”小展馆;注重保留文化古迹、标志标识、传说故事,丰富“乡村记忆”小木屋。


主办单位:中共阜阳市委组织部 承办单位:阜阳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办公室 阜阳市党员教育中心
阜阳先锋网编辑部:0558-2235046 地址:安徽省阜阳市阜王路151号阜阳市司法局沿街楼5楼
技术支持: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阜阳市分公司 设计制作:网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