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颍州区:四个突出助推巡察质效更加精准有力

颍州区委组织部

发布日期:2022-06-29

作者:

浏览次数:6189

 近年来,阜阳市颍州区始终坚守政治巡察定位,聚焦基层巡察难题,着力探索创新巡察方式方法,深入发现和解决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堵点问题,在监督方式、监督重点、监督成效上不断突破提升,让巡察利剑更加锋利、桥梁更加畅通、纽带更加牢固。



  突出综合研判,“多维度”把脉会诊。每轮巡察充分用好相关协作部门监督力量和监督成果,全面收集掌握被巡察单位信息情况。巡前,相关职能部门通报有关情况,提出重点关注问题和工作建议,给予政策解读;巡中,区委组织部、宣传部同步开展选人用人和意识形态专项检查,抽调新提拔、新录用公务员及相关部门业务骨干参加巡察;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对重要问题开展指导督导;纪检监察、审计等部门做好巡察联动。融合多方监督合力,吸纳多方面信息资源,多维度分析研判,多部门把脉会诊,推动巡察监督政治效果最大化。

  突出拎包巡察,“多途径”发现问题。紧扣“三个聚焦”,结合工作实际,积极探索开展“拎包式”巡察,变被动为主动、互动,将“坐等”巡察发现问题,转为“下访”一线、“面对面”“零距离”掌握情况,把巡察触角延伸到党组织的“神经末梢”,把巡察“探头”架设到基层一线。通过走访一线、走访群众、走访现场倾听民意、察实民情,近距离接触问题,用心用情用力推动解决问题。开展“拎包式”巡察以来,覆盖3个乡镇街道,延伸42个村(社区),发现并推动解决关系群众切身利益及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8件,帮助化解来访问题9件。

  突出问题整改,“多形式”边巡边改。发现问题是前提,解决问题才是目的。巡察组在精准发现、精准分析、精准反馈问题的同时,积极推动多形式的交办整改。把边巡边改、立行立改贯穿于巡察全过程,将巡中发现的共性的、群众反映强烈、涉及民生、安全等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不等巡察结束后反馈,巡察期间就与被巡察单位共同探索、巡中进行交办,跟进督促同步整改。六届区委巡察以来巡中交办18件,整改18件,实现“有温度的巡察、有速度的巡改、有力度的交办”。通过巡中“立巡立改”“边巡边改”,有力推动巡察监督、整改、治理有机贯通,让巡察成果即时见效。

  突出同题共答,“多层次”查摆剖析。区委在开展巡察监督中,既把巡察作为查找突出问题、掌握单位实情、促进单位治理的过程,更是实现巡察组和被巡察单位同题共答,共同促进共同提高的过程。精准查找问题,通过查阅资料、入户走访、抽查核实等方式多渠道查找、多角度分析、多方面印证问题,确保政治监督效果。及时交流沟通,积极推进巡察组与被巡察单位沟通机制,针对发现的重要问题、提出的重要建议,与被巡察单位主要负责人进行沟通,听取主要负责人意见,推动形成查找问题、整改问题,同题共答的工作合力。


主办单位:中共阜阳市委组织部 承办单位:阜阳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办公室 阜阳市党员教育中心
阜阳先锋网编辑部:0558-2235046 地址:安徽省阜阳市阜王路151号阜阳市司法局沿街楼5楼
技术支持: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阜阳市分公司 设计制作:网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