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颍上县:“三坚持三突出”打造别样精彩的老年大学

颍上县委组织部

发布日期:2022-07-19

作者:

浏览次数:7711

  为丰富老年人精神文化生活,真正实现老有所教、老有所学、老有所乐、老有所为,近年来,颍上县坚持党建引领、坚持创新发展、坚持服务社会,突出政治立校、突出特色办学,突出作用发挥,打造别样精彩的老年大学。


  坚持党建引领,突出政治立校。一是设置基层党组织。依托老年大学,将隶属不同单位党组织、经常在老年大学上课的党员组织起来,成立临时党支部,承担起定期组织党员学习、活动,协助老年大学教学管理的职责。目前,临时党支部委员会由5人组成,有老党员49人。二是强化政治理论学习。将思政课作为每学期的必修课,每周2个课时,并结合时事,随时组织政治理论学习,邀请县委党校讲师讲授“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组织学习中共中央办公厅颁发的《关于加强新时代离退休干部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并开展讨论等。校园内利用大屏幕、宣传栏、校刊、流动字幕等形式开展即时理论学习和党史学习教育等。三是定期开展县情通报。邀请县领导来老年大学通报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情况;组织学员到脱贫村、经济开发区、高铁站等地实地参观考察。


  坚持创新发展,突出特色办学。一是不断扩大办学规模。建成了3700平米的独立固定的办学场所,有14间大小不同、功能不同的教室、排练厅和报告厅,满足不同群体学员的需求;配有多媒体教室、瑜咖教室和300多平米的户外活动场所;校园内实现网络全覆盖,教学教务管理网络化、智能化。二是完善制度规范办学。完善和制定了18项规章制度,明确各部门职责和校园管理制度,实行校长、教务主任、办公室、教师、班长负责制,强化学校内部管理,规范办学行为和学员管理。三是与时俱进丰富课程。在巩固国画、诗词、书法等传统优势学科的基础上,增设了声乐、花鼓灯、古筝、模特秀等专业课程以及远程教育课程。颍上县老年大学远程教育被确定为全国远程教育试验区、全省老年远程教育教学共建点。紧跟老年人的需求,开设了智能手机应用、网上购物、短视频制作等课程,不断满足老年人学习新事物、适应新时代生活的需要。四是选优教师强化管理。在全县范围内择优选聘热心公益、有一定专业素养和奉献精神的教师任教;对教师实行动态管理,每年对教师的教学情况进行测评和满意度调查,开展优秀教师评比、举办观摩课等提高教学质量;不合格教师及时解除聘任关系;老年大学现有专业教师31人。


       


  坚持服务社会,突出作用发挥。一是充分发挥学员的政治优势、社会影响力和才艺能力,广泛开展理论宣讲、普法宣传、党史教育、捐资助学、慰问留守儿童、与青少年联谊、文艺演出、组织学员为群众免费书写春联等活动。二是开展“建言二十大”和“我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调研和座谈活动,为全县各项事业的发展凝聚老干部的智慧和力量。活动期间,共形成老干部调研报告14篇,收集意见建设168条,内容涉及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各个方面;三是承办全市老年书画展,其中,颍上老年大学作品63幅,免费供市民参观;疫情期间,鼓励身体健康的学员深入社区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助力疫情防控。


       


主办单位:中共阜阳市委组织部 承办单位:阜阳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办公室 阜阳市党员教育中心
阜阳先锋网编辑部:0558-2235046 地址:安徽省阜阳市阜王路151号阜阳市司法局沿街楼5楼
技术支持: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阜阳市分公司 设计制作:网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