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颍上县:六抓并举 加强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

颍上县委组织部

发布日期:2022-08-09

作者:

浏览次数:7254

 颍上县围绕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加强新时代离退休干部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立足实际,创新思路,多措并举推进新时代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提质聚力。


  抓组织建设,严格组织生活。在离退休干部比较集中的县老年大学成立临时党组织,选拔政治素质高、奉献精神强的老党员任党组织书记,承担起定期组织老党员学习、活动和过组织生活的职责。机关事业单位离退休党员人数在3人以上的,按照自愿、方便、就近、有效为原则,成立老干部党支部,单位党组织明确一名班子成员联系老干部党支部,协助老干部党支部加强自身建设和开展支部活动。目前,全县共成立离退休老干部党支部95个。2021年,共有5个离退休老干部党支部获市级表彰;2022年,颍上县公安局退休老党员第一党支部被安徽省委组织部、省委老干部局命名为全省离退休干部职工示范党支部。


  抓政治学习,强化理论武装。县老年大学将政治理论课作为每学期的必修课,每周2个课时,并结合时事,随时组织政治理论学习,邀请县委党校讲师讲授“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组织学习中共中央办公厅颁发的《关于加强新时代离退休干部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并开展讨论等。校园内利用大屏幕、宣传栏、校刊、流动字幕等形式开展即时理论学习和党史学习教育等。


       


  抓创新办学,丰富文化生活。县老年大学建成了3700平米的独立固定的办学场所,配有多媒体教室、瑜咖教室和300多平米的户外活动场所;校园内实现网络全覆盖,教学教务管理网络化、智能化。根据需求和实际,不断开设新的课程。在巩固国画、诗词、书法、时政等传统优势学科的基础上,增设了声乐、花鼓灯、古筝、模特秀等课程以及远程教育课程;为不断满足老年人学习新事物、适应新时代生活的需要,开设了智能手机应用、网上购物、短视频制作等课程。因设备齐全,办学效果良好,颍上县老年大学远程教育被确定为全国远程教育试验区、全省老年远程教育教学共建点。


  抓基础保障,提升党建水平。为支持离退休老干部党组织开展活动,县委组织部对离退休老干部党组织上缴的党费全额返还,2022年返还2021年上缴的党费52.43万元。及时发放老干部党组织班子成员工作津贴,2021年发放津贴78.49万元,2022年预拨工作津贴82.08万元。为提高老干部党组织书记党务工作水平,每年举办一次离退休老干部党组织书记培训班。


  抓待遇落实,做好关怀激励。落实老干部的“两个待遇”,做到“四必访”:重大节日必访、有特殊困难必访、生病住院必访、逝后必访家人等。定期召开老干部座谈会,由县领导向老干部通报县情、征求他们对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意见建议等。2021年以来,共为全县7000多名老党员颁发“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


       


  抓作用发挥,助力社会发展。充分挖掘离退休干部的政治优势和社会影响力,凝聚和发挥他们在重大项目决策咨询、乡村振兴、科学普及、民情收集、矛盾调解、关心下一代和疫情防控等方面的智慧和力量,助力社会发展。广泛组织离退休干部开展理论宣讲、党史教育等;开展关心下一代工作,宣讲、看望慰问留守儿童、联系捐资助学、慰问留守儿童;开展老干部“建言二十大”和“我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调研和座谈活动,引导老干部在助推颍上高质量发展大局中贡献力量。


       


主办单位:中共阜阳市委组织部 承办单位:阜阳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办公室 阜阳市党员教育中心
阜阳先锋网编辑部:0558-2235046 地址:安徽省阜阳市阜王路151号阜阳市司法局沿街楼5楼
技术支持: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阜阳市分公司 设计制作:网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