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颍州区:“线上+线下”打造廉洁文化“生态圈”

颍州区委组织部

发布日期:2022-08-24

作者:

浏览次数:5717

       以文化育人,润物无声胜有声。近年来,颍州区纪委监委创新廉政教育新载体,坚持“线上+线下”同步推进,开展形式多样、贴近群众的廉政文化宣传,不断拓展廉洁文化阵地,打造廉洁文化“生态圈”,营造宣廉、崇廉、践廉的良好氛围。



  “线上”借助两微一端平台,扩展廉洁文化宣教“业务”,传播“廉”声音、传递“廉”能量,打造廉洁文化网络基地。以新媒体为载体,将违纪违法案例、党规党纪等工作语言转化为漫画说纪,实现严肃主题的活泼表达,是颍州区纪委监委近年来的创新廉洁文化宣传阵地的一个突出表现。截至目前,该区纪委监委已陆续创作《加强家庭家教家风建设》《让政商关系既“亲”又“清”》《常态长效纠“四风”》《晒清单促“四事四权”》《廉洁节气》等系列漫画,打造“指尖上的纪法课堂”,充分实现以廉化文、以文化人的效果。

  “线下”坚持“育廉”,将廉洁文化有机融入清廉颍州建设,因地制宜建设廉洁文化空间,大力推进廉洁文化长廊、宣传栏建设。在王店镇桃花村、三塔集镇洲孜村等村(社区),颍州区纪委监委已陆续建成一批廉洁文化长廊,通过“图画+故事+金句”通俗易懂的形式,使基层干部和群众看得懂、记得住,有效提升廉洁文化教育的辐射力、感召力。“一直觉得廉洁文化离我们很遥远,看了这些书画才知道其实很‘接地气’,就在我们身边。”“生动、简洁,直观地鞭笞贪腐,警醒我们一定要守住纪律底线,打好人生的廉洁底色……”在颍州区廉政书画展厅内,一幅幅风格多样、寓意深刻的廉政书画作品吸引不少干部群众驻足品鉴,清新浓郁的廉洁文化气息扑面而来。此外,颍州区纪委监委注重形式创新,创作了小品《可怜天下父母心》、《家风》、《晒》,大鼓书《李大坤返乡创业助乡邻》,相声《利剑出鞘》等一系列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廉洁文化建设宣传作品,抓住“小切口”做实廉洁文化建设“大文章”。

  “‘线上+线下’齐头并进,可以有效促进党风、政风好转,进一步打通党员干部思想上的‘末梢神经’,为实现监督全覆盖筑牢根基。”该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颍州区将持续创新形式载体、打造精品力作,让廉洁文化更有“生气”、更接“地气”、更聚“人气”,更好发挥成风化人、润物无声的作用。

主办单位:中共阜阳市委组织部 承办单位:阜阳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办公室 阜阳市党员教育中心
阜阳先锋网编辑部:0558-2235046 地址:安徽省阜阳市阜王路151号阜阳市司法局沿街楼5楼
技术支持: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阜阳市分公司 设计制作:网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