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颍东区:育好苗,帮助“雏鹰”快速展翅

颍东区委组织部

发布日期:2022-10-24

作者:白彬

浏览次数:6606

为加快新录用公务员和选调生的成长速度,增强管、育、培、用的针对性,阜阳市颍东区以育好苗为导向,突出重点、创新举措,帮助新录用人员走好入职第一步。

推动政治筑基。一是培训在先,突出理论先行。依托新录用公务员任职培训班和选调生专题培训班,有针对性地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教育培训,全面提高年轻干部的政治理论素养,打牢理想信念的根基。二是谈心谈话,树牢政治方向。对新录用人员组织开展新任谈心谈话,在谈话中加强对新录用人员的党性教育,特别是政治忠诚、道德情操、优良作风和群众观点教育,引导他们不断加强道德修养,提升思想道德境界,正确对待成绩、对待组织,正确认识自己,始终保持年轻人的蓬勃朝气。三是作风养成,打好廉政补丁。聚焦当前腐败“年轻化”的新趋势,组织新录入人员集中到廉政教育中心开展警示教育,观看警示教育片,强化“以案示警”教育,引导他们加强纪律修养,增强纪律意识,自觉遵守政治、组织、廉政纪律和群众工作纪律。

多方锻炼培养。一是跟班学习、快速转变身份。根据新录用人员专业情况,有针对性的让其在匹配的财政、经信、招商、发改等单位进行为期三个月的跟班学习,让年轻干部参与单项重点工作任务,使其在参与学习过程中,快速转变身份,并学习掌握相关的工作流程、方法。二是一线磨砺、积累工作经验。针对新录用人员没有基层工作经历、缺乏基层工作经验的现实问题,在跟班学习结束后,严格按照选调生到村、新录用公务员到岗的原则,让其在乡镇、街道和企业、工业园区等单位重要部门锻炼,并委托接受单位加强管理,防止走形式搞歪风,使其在社会实践中真正受到锻炼。三是多方培养、增强各项能力。将新入职人员统一纳入网宣队伍,定期上报信息稿件和调研报告,在实战中提升写作能力。推动入职人员到村到信访办、办公室、经济发展办等重点部门一线锻炼,在增强基层沟通协调能力的同时,提升分析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的水平。

构建培养体系。一是“重培养”,谋划成长路径。构建导向性培养机制,按照专业对口,“因岗择人”的前提条件,重点对涉经、涉农、涉工等专业人才,根据其跟班学习情况,对其能力优势和性格特点作出简要判断,并以此为依据,初步谋划其整体成长路径,突出培养使用针对性。二是“传帮带”,做好新老结对。构建新老结对帮带机制,充分发挥“传、帮、带”作用,重点让结对“导师”在思想、作风、心理上关心新录用人员的成长,在工作上加强技能传导,帮助他们快速提高基层工作水平和实际处事能力,提高他们的工作能力。三是“亮本领”,搭建成长平台。帮助新录用人员搭梯子,区级层面依托“揭榜挂帅”形式,对重点工作任务采取部门发榜、干部揭榜的形式开展攻坚,新录入人员可以通过自荐方式,递交揭榜信息,在集中培训、分组讨论、上台演讲等环节结束后,符合条件的,可以编入相应的工作专班施展才能。

主办单位:中共阜阳市委组织部 承办单位:阜阳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办公室 阜阳市党员教育中心
阜阳先锋网编辑部:0558-2235046 地址:安徽省阜阳市阜王路151号阜阳市司法局沿街楼5楼
技术支持: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阜阳市分公司 设计制作:网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