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颍上县:严把“四关”强化干部人事档案管理工作

颍上县委组织部

发布日期:2022-12-07

作者:

浏览次数:5508

  近年来,颍上县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围绕新时代干部人事档案工作新要求,严把档案入口、日常管理、档案审核、人员素质“四大关口”,推进干部人事档案工作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


       


  严把档案入口关。严格执行《干部人事档案工作条例》《干部人事档案材料收集归档规定》等规范性文件要求,做实做细材料收集、整理、甄别、认定工作,确保档案材料完整性。坚持做到档案材料缺失的不归档、重要信息审核认定有误的不归档、组织认定的信息与专审表上信息不一致的不归档、不符合档案整理、审核要求的不归档,确保干部人事档案入档原始材料的准确性、真实性。


  严把日常管理关。严格落实查(借)阅和复制工作要求。建立干部人事档案查(借)阅台账,坚持无档案查(借)阅审批表不准查、非正式党员不准查、本人不准查、未经批准不准查、涉及亲属不准查,做到室内有制度、管理有簿册、查阅有记载,让干部人事档案管理工作有章可循、有据可依。建立干部人事档案归档制度,档案材料形成后一律交由干部档案室统一核对、归档,坚决杜绝弄虚作假。实行动态管理,建立健全干部人事档案数据库,对干部人事档案信息及时更新,形成“时时更新,日日校准”的长效工作机制。今年以来,提供查(借)阅服务319人次,转交档案84卷。


  严把档案审核关。坚持“凡提必审、凡进必审、凡转必审”,对所有拟选拔任用干部、交流任职干部、新进干部队伍人员的档案进行严格审核,重点查看“三龄两历一身份”是否准确,任职资格是否符合规定要求,档案材料是否存在涂改造假问题。建立健全“入库审核+日常审核+专项审核+任前审核”的管理机制,严格执行干部人事档案任前联审,按照干部管理权限和“谁管理谁把关、谁考察谁审核、谁签字谁负责”的原则,层层压实审核责任,从严规范审核,综合分析研判,精准运用结果。


  严把人员素质关。加强党性教育,组织管档人员深入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干部人事档案工作条例》《机关档案管理规定》等相关法律法规,不断增强管档人员的党性修养。提升实操能力,通过采取集中授课、以干代训、骨干帮带等多种形式,对档案审核工作中存在的困惑和难点进行业务指导,经常性开展档案审核工作调研,带动全县上下做好干部人事档案工作,形成上下联动的工作格局,不断提高档案业务管理水平。今年以来,开展档案管理专题培训4次,对人社局、卫健委、教育局三家管档单位进行点对点培训3次,有力提升了全县档案工作队伍的能力素质。


主办单位:中共阜阳市委组织部 承办单位:阜阳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办公室 阜阳市党员教育中心
阜阳先锋网编辑部:0558-2235046 地址:安徽省阜阳市阜王路151号阜阳市司法局沿街楼5楼
技术支持: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阜阳市分公司 设计制作:网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