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颍州区京九路街道:构筑党建引领下的小区治理新格局

颍州区委组织部

发布日期:2022-12-13

作者:

浏览次数:9079

近年来,阜阳市颍州区京九路街道天筑逸景小区坚持“全域党建、区域统筹、融合发展”理念,在街道党工委的指导扶持下,积极探索“党建引领、多元共治”新模式,全力构筑“组织全覆盖、管理精细化、服务全方位”的小区治理新格局,用心用情为居民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



延伸党建触角,夯实治理根基。小区党组织既是小区治理的“带头人”,也是小区居民的“主心骨”。为确保小区党建“干有方向”,天筑逸景小区构建了以小区党支部为主导,党组织书记、网格员等多元力量为骨干的小区协商议事平台;清单化明晰小区党支部职能职责,靶向指引开展收集居民需求、建立治理清单、引领小区规范、成立业主委员会等重点工作;推行党员积分制管理,引导党员在居住小区亮身份、亮承诺,主动宣传政策法规、倾听民声民意、调处矛盾纠纷,切实形成社会治理好风气,不断夯实基层治理根基。

汇聚各方力量,构筑“多维格局”。京九路街道坚持以群众需求为导向,统筹社会多方资源和力量,以小区党支部为单位,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老年学校等现有平台,以志愿服务为载体,精准对接群众需求。近年来,天筑逸景小区已开展小区治理协商议事会11次,梳理车辆乱停乱放、环境卫生差等居民关心的“烦心事”78件;开展“板凳课堂”“颍州夜话”“送学上门”以及便民利民志愿服务活动47场次,受益群众4000余人次。

发挥网格作用,办好民生实事。京九路街道坚持把党建作为网格与物业协调沟通的桥梁纽带,推动社区“两委”、物业管理委员会、物业公司多方介入、相互协作、通力配合,及时了解群众牵肠挂肚的民生大事,知晓民众天天有感的关键小事。一个时期以来,天筑逸景小区通过“网格管事”共解决公共需求事项38件,调解小区物业纠纷26起,帮助居民解决诸如下水道堵塞、路灯不亮、设施不全、环境脏乱差等方面问题22个,切实形成了事在网格提、事在网格议、事在网格办的良好格局,小区居民获得感、满意度显著提升。


主办单位:中共阜阳市委组织部 承办单位:阜阳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办公室 阜阳市党员教育中心
阜阳先锋网编辑部:0558-2235046 地址:安徽省阜阳市阜王路151号阜阳市司法局沿街楼5楼
技术支持: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阜阳市分公司 设计制作:网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