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阜阳市颍州区清河街道宝龙小区党支部: 党群齐参与 共治我家园

颍州区委组织部

发布日期:2022-12-13

作者:

浏览次数:9320

近年来,阜阳市颍州区清河街道以自身发展和居民需求为导向,在辖区小区内通过打造党员活动阵地,培养党员志愿者队伍,充分调动广大党员和居民积极参与小区事务的积极性,努力让每一位党员成为温暖群众的一团火、感召群众的一面旗。


组建红色网格、延伸组织触角。为更好地发挥党员先锋模范和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提高小区治理水平,优化小区管理,2020年6月,在疫情防控临时党支部的基础上,万霖社区挖掘宝龙小区内有威望有能力的退休干部、退休老党员及各行业领域的能人、优秀代表成立了宝龙小区党支部,实现党的基层组织进一步向小区延伸。2022年“四事四权”工作落实以来,万霖社区宝龙小区重新摸排了小区党员情况,调整了小区党支部领导班子,选优配强党支部书记,划分13个楼栋党小组,在小区形成“社区党组织-小区党支部-楼栋党小组-党员中心户”的四级党组织体系。

打造服务驿站、提供活动平台。宝龙小区党支部成立后,街道社区主动与物业联系,争取一套闲置门面房设计成为温馨、开放、共享型的党群服务站。服务小站集中力量打造了“帮帮团”志愿服务模式,依托社区党群志愿服务资源,为辖区居民免费提供健康义诊、电力检修等有实效性和针对性的志愿服务,适应群众多层次、多样化的需求,建设“家门口”“零距离”的党群服务站。小区党支部与非公企业联建共建,盘活了万霖社区辖区非公企业资源,营造了良好的区域化党建氛围,拉近了党群关系。今年,在宝龙小区党群服务小站设立“拉家常”议事会,为小区居民议事协商提供阵地和平台。将先“蜂”共享家服务站与宝龙党群服务站进行融合,使其成为小区党支部、物业党支部和“小个专”党支部和先‘蜂’共享家的党建融合阵地。

健全沟通机制、提升服务水平。为促进小区居民提出的各类问题和矛盾纠纷能够及时解决,合理需求及时得到满足,宝龙小区党支部畅通民意诉求反映渠道,开设“民意我来听”专栏,线上线下收集群众需求并形成群众“需求清单”。在宝龙小区单元楼大厅设置党员群众议事公示栏,公开党小组长、楼长和志愿者信息,由楼栋长、党小组长牵头建立楼栋业主群、党员群,邀请网格长和网格员入群,便于居民反映问题诉求、提供服务。网格长、网格员作为连接物业和业主、业主和社区之间的纽带,对群众反映的各类问题进行汇总、分类、沟通、解决并及时回复,结合“四事四权”创新建立四级议事协商机制,力争把小区的大小事通过四级议事协商得到有效解决,做到小事不出楼栋、大事不出小区,构建“收集汇总-研判交办-办理反馈”的工作闭环,帮助居民解决身边大小事30余件。


主办单位:中共阜阳市委组织部 承办单位:阜阳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办公室 阜阳市党员教育中心
阜阳先锋网编辑部:0558-2235046 地址:安徽省阜阳市阜王路151号阜阳市司法局沿街楼5楼
技术支持: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阜阳市分公司 设计制作:网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