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颍上县:四个“强化”打造“四型”离退休干部党支部

颍上县委组织部

发布日期:2022-12-23

作者:

浏览次数:8683

  近年来,阜阳市颍上县通过强化理论武装、组织建设、制度执行、作用发挥等举措,着力打造学习型、功能型、规范型、服务型离退休干部党支部。


       


  强化理论武装,打造“学习型”党支部。通过集中学习培训、交流研讨、送学上门、线上听学等多种方式,组织离退休干部深入学习党的理论、方针、政策,引导广大离退休干部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党的二十大召开后,颍上县老年大学第一时间组织专题学习,邀请县委党校讲师解读党的二十大精神等内容,并为离退休干部征订《党的二十大报告学习辅导百问》《二十大党章修正案学习问答》等配套学习用书300余套。


  强化组织建设,打造“功能型”党支部。围绕“应设尽设,全面覆盖”的目标,按照“有利于教育管理、有利于发挥作用的原则、有利于参加活动”,机关事业单位离退休党员人数在3人以上的,以自愿、方便、就近、有效为原则,组建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保证每名离退休干部党员都能正常参加党组织生活,增强党组织归属感和政治荣誉感。实行基层党组织按期换届提醒制度,上级党委在每年的元月和七月,对届满的离退休干部党组织下达换届提醒函,提醒并指导其按期换届。目前,全县共成立离退休干部党支部100个,临时党支部1个。


  强化制度执行,打造“规范型”党支部。编印老干部工作文件和制度选编,指导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建立健全各项工作制度,形成科学完善的制度体系。严格组织生活制度,认真落实“三会一课”、谈心谈话、支部主题党日、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等基本制度,引导离退休干部党员始终牢记党员身份,自觉做到党的意识不弱化、党员标准不降低,党内生活不脱离,充分发挥制度整体效应,使党支部制度健全完善、内容务实管用、执行严格规范。结合实际,按照“年初有计划、全年有活动、年终有总结”的要求,认真执行组织生活、理论学习、重要情况报告等制度,不断提升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的规范化水平。


  强化作用发挥,打造“服务型”党支部。充分挖掘离退休干部的政治优势和社会影响力,凝聚和发挥他们在重大项目决策咨询、乡村振兴、科学普及、民情收集、矛盾调解、关心下一代和疫情防控等方面的智慧和力量,助力颍上县经济社会发展。广泛组织离退休干部开展理论宣讲、党史学习教育等;积极开展关心下一代工作,走访慰问留守儿童、捐资助学、对青少年普法教育等。


主办单位:中共阜阳市委组织部 承办单位:阜阳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办公室 阜阳市党员教育中心
阜阳先锋网编辑部:0558-2235046 地址:安徽省阜阳市阜王路151号阜阳市司法局沿街楼5楼
技术支持: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阜阳市分公司 设计制作:网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