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颍东区:“四聚焦”提升党务干部履职能力

颍东区委组织部

发布日期:2022-12-27

作者:刘少叶

浏览次数:6718

近年来,颍东区坚持以党务干部素质提升为保障,通过抓好精准施教、多元培训、线上教育、考核奖励等措施,着力建设一支高素质、专业化党务干部队伍,推动基层党建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聚焦薄弱环节,抓住精准施教“牛鼻子”。本着“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原则,通过基层走访调研,找准培训需求方向、接受程度、能力短板等方面存在的个体差异,列出教育培训“需求清单”“问题清单”,针对知识弱项、能力短板和经验盲区,采取因需施教、因材施教方式,切实提高党务干部教育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坚持理论学习与业务教学有机结合,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党务培训的首要政治任务,通过讲党史、讲党课等方式,加强政治性学习,同时通过集中专题辅导、主题演讲交流、党务实操训练等方式不断提高支部书记、党务干部业务水平。今年9月举办党务干部培训班,对全区140余名党务干部进行了集中培训。2022年以来开展支部书记培训2场次,累计培训人员超过200人次。同时,各基层党务干部建立“1+1”结对帮学机制,通过“面对面”“手把手”的方式向帮带对象传授党务工作经验和技巧,进一步锤炼年轻党务工作者精湛扎实的业务本领。

聚焦多元实用,下好灵活培训“一盘棋”。“实地观摩”促提升,党务培训采取“理论授课+现场教学+经验交流”的模式,为学员们量身定制专题课程,组织学员走出去,实地观摩先进典型示范,借鉴优秀党建工作经验,让党务工作者找准党建工作重点、要点,抓实党建工作融入中心、服务中心的切入点和发力点。“模拟演练”促规范,在2022年度全区党务干部培训班上,创新开设组织委员带头讲党课栏目,组织委员模拟日常党务工作实际,特别是对发展党员流程、党费收缴、组织关系结转等方面具有较强指导性,为全体党务工作者“传经送宝”,上好“专业课”。“案例教学”促对标,充分利用党群工作会、党务培训班等契机,从各级党组织中选取亮点工作,比如通过党员积分制建立与运用、开展村党组织书记“擂台比武”,对优秀的基层党务工作者案例剖析,分享思路和复盘总结。“跟班学习”促成长,采取跟班学习、挂职锻炼等方式,有计划从乡镇街道选派优秀党务干部到区委组织部以干代训,不断提升业务水平和综合能力,今年以来共有3名党务工作者参加为期3个月的上挂轮训。

聚焦高效便捷,用活线上教育“微矩阵”。充分发挥移动终端微党课、微讲座、微培训作用,将“共产党员”教育平台、“学习强国”学习平台等作为党务培训的线上“微平台”,同时在颍东先锋网首页设置“党务知识”专题,在颍东先锋网公众号及时推送党务课堂等相关信息,为党务干部及时提供学习充电“一手资料”,引导党务干部利用碎片化时间自主学习,让党务干部随时随地“在线”充电,提升教育培训的便捷性和覆盖面。

聚焦考核激励,树立比学赶超“风向标”。结合党建工作“三个清单”工作,区委组织部组织调研组每季度对全区基层党组织党建工作进行常态化调研,通过查阅资料、谈话提问等方式,了解党建工作任务落实情况,及时指出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帮助各支部党务工作者理清工作思路。突出用好党建指导员,选派68名非公党建工作指导员参与非公党建工作,通过党建指导员深入企业一对一指导,持续提升非公党建党务队伍专业化水平。把党务干部岗位作为培养锻炼后备干部的重要途径,与日常评优、选拔任用等方面挂钩,强化党务工作者评选表彰奖励,结合基层“十佳”争创工作,评选“十佳村党组织书记”“十佳非公经济和社会组织党组织书记”,集中表彰党建工作先进党组织、优秀共产党员和优秀党务工作者,并在颍东先锋系列平台广泛宣传,推动党务工作者抓好党建工作,提升党建整体水平。

主办单位:中共阜阳市委组织部 承办单位:阜阳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办公室 阜阳市党员教育中心
阜阳先锋网编辑部:0558-2235046 地址:安徽省阜阳市阜王路151号阜阳市司法局沿街楼5楼
技术支持: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阜阳市分公司 设计制作:网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