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阜南县:“四事四权”工作法变“治理末梢” 为“治理靶心”

阜南县委组织部

发布日期:2023-03-06

作者:姬云飞

浏览次数:4458

  阜南县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大抓基层鲜明导向,深入推进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在用好机制、抓实措施、统筹融合、上下联动上激发“四事四权”工作法的动能和活力,持续推动管理服务下移、治理权限下放、资源要素下沉,变“治理末梢”为“治理靶心”,释放1+1+1+1>4的集成效果,确保基层事情基层办、基层权力给基层、基层事情办得好。

  织细织密网格,延伸网格“触角”。一是优化网格,实现多网合一。把党建、综治、民政、城管、信访、市场监管、卫生健康、应急管理、劳动保障监察等各类网格整合为“一张网”,编织网格1935个,赋予网格更多集成功能,让网格成为收集基层民情的前沿哨所,做到有事早吹哨、早报告、早处理。当前,“网格管事”已及时发现并解决各类矛盾1665件。二是整合人员,实现功能合一。下移治理重心,将村(社区)“两委”2847人、后备干部264人、在村退役军人、老党员等统筹编入网格员队伍,全面落实派出所所长兼任乡镇党委委员机制,选派99名公安干警到村挂职,均匀“撒开”一线人员,缩短服务距离,提升“吹哨”效果。三是加强教育,实现学用合一。对网格员开展县乡两级教育培训,以乡村振兴、疫情防控、应急管理和平安建设等为重点,常态化培训网格员3200余人次,引导网格员学习先进治理理念、积极付诸实践,以现代化理念带动基层治理嬗变。

  护好用好“五老”,提升调节温度。一是科学选用“五老”。逐村摸排“五老”人员,将政治觉悟高、思想素质强、人民群众拥护的老党员、老干部、老退伍军人、老教师、老模范以及善于做群众工作的乡村能人及时纳入“五老”队伍,建立“五老”队伍1847人。二是精准发动“五老”。根据“五老”擅长的工作领域和易发生纠纷的特点,组建土地、财产、政策等“五老”攻坚小组,有针对性发派调节任务单,着力解决好“地边子”“屋檐子”等农村特有的小矛盾、小纠纷。同时,结合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一约四会”等载体平台,邀请“五老”定期“坐诊”530余场次,有效解决各类问题517件。三是关心爱护“五老”。在党群服务中心设置“五老调节室”,提供“坐诊”场所以及象棋、围棋等必要的休闲设施,村医定期为“五老”开展健康检查,确保“五老”队伍身体健康、富有活力。


  建好建强支部,凸显引领作用。一是建好服务群众“办事厅”。结合“多网合一”和网格员职责,将与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养老、医疗、社保等10余种政务服务事项纳入为民服务中心,提供多元化、全方位服务,让群众办事“只进一个门、办事一条龙”。二是开通党群联系“直通车”。村党组织集中梳理汇总网格员、“五老”人员报告事项特别是未解决的问题,形成分办任务,安排“两委”成员领办、督办、联办,建立问题、任务、措施、责任清单,实时跟踪办理,构建“收集汇总—研判交办—办理反馈”的工作闭环。各试点村(社区)党组织下发“任务清单”846余份,目前圆满解决819件,其中“支部说事”有效解决问题502件,解决率达96.8%。三是压实班子包保“责任网”。严格落实“一岗双责”和党委(党组)书记及班子成员党支部工作联系点制度,常态化指导支部开展工作,及时解决群众反馈问题,基层党委兜底解决难度高、涉及面广、历时久远的重难问题,扎实推动调节与信访工作去存量、控增量、保稳定。2022年8月以来,全县摸排矛盾纠纷2365件,化解2255件,化解率达95.35%,阜南县荣获全国信访工作示范县、全省信访工作优秀单位。

  尊重倚重群众,搭建议事平台。一是在拓思路上下功夫。把准当前社会主体多元化、群众诉求多样化的鲜明特点,把“党建+共管”作为“群众议事”之魂,依托“小板凳”商量“大民生”。“百姓评理说事点”“七星艺术宣讲团”“代办服务”“红色物业”等特色品牌陆续打响,楼栋议事会、农村板凳会、信访听证会等议事平台作用有效发挥,实现了群众的事由群众说、群众议、群众定、群众办。截至目前,发动群众力量妥善解决各类重难点问题317件。二是在软治理上下功夫。把握自治、德治、法治三者的有机结合点,在用好村规民约、典型引路、志愿服务、法治宣传等软措施上持续发力,选树“乡镇好人”“好媳妇”“好婆婆”等模范典型743人,修订完善村(居)规民约192条,建立党员志愿者服务队334个,广泛宣传普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发掘重塑新时代文明之风。三是在严监督上下功夫。发挥基层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智慧村里”等云平台作用,将基层小微权力运行、党务村务公开、重大事项决策等纳入群众监督范围,28个乡镇全面构建“协作区+乡镇纪委+村务监督委员会”的联动监督体系,打通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确保基层小微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推深做实“四事四权”工作法,推动治理重心下移,是省、市、县立足新发展阶段作出的一次治理实践,是践行初心使命、密切党同群众血肉联系的一项民心工程。接下来,阜南将进一步周密部署、强力推进、创新探路,确保“四事四权”工作法在阜南大地深扎根、出经验、见成效。


主办单位:中共阜阳市委组织部 承办单位:阜阳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办公室 阜阳市党员教育中心
阜阳先锋网编辑部:0558-2235046 地址:安徽省阜阳市阜王路151号阜阳市司法局沿街楼5楼
技术支持: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阜阳市分公司 设计制作:网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