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太和县旧县镇:四举措推进“四事四权”工作法

太和县委组织部

发布日期:2023-03-07

作者:

浏览次数:5255

  自省市县出台试点推广“四事四权”工作法以来,旧县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四事四权”工作法的推广,通过走访调研,安排部署,制定计划、针对性开展工作,为推行“四事四权”工作法奠定了坚实基础。

  一是深化党建引领。该镇集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基层治理重要论述,传达县委相关文件要求,研究制定《“五老”调解工作制度》和《网格员管理办法》,成立工作领导小组,确定旧西社区为全镇第一批试点推广“四事四权”工作法试点,制定工作计划,压实工作责任,开展走访调研,统筹相关单位和部门工作力量,为下一步全面推广打下基础。

 二是健全工作机制。推动参加村级事务的“五老”人员落实好“调事室值班”制度,逐步引导矛盾纠纷当事人到五老调事室进行矛盾纠纷调处;加强对“五老”人员理论知识和法律知识的培训教育,积极组织业务学习活动,重点加强矛盾纠纷排查调解能力,提高“五老”人员政治素养和法律素养,确保调解一件、了结一件、带动一片。

  三是党员示范带头。通过“三会一课”、党员活动日,将“四事四权”试点推广工作向辖区党员干部群众讲清楚、说明白,激发党员干部在基层治理中先锋模范作用的发挥,尤其是在矛盾摸排化解中做到预警在先、教育在先、调解在先,力争将矛盾消灭在萌芽状态。在试点村深入摸排“五老”人员状况,建立信息台账状态,按照10-20户标准设置131个小网格,专职网格员24名、兼职网格员107名、五老人员25名,有效充实了调解力量;充分调动工青妇、关工委等组织的积极性,动员巾帼志愿者、青年志愿者等参与调解工作,不断壮大调解队伍力量。

  四是创新优化服务。全面加强网格队伍建设,进一步将优秀党员充实到网格当中,统筹基层各类协辅人员,整合社区干部、党员骨干、居民小组长、居民代表和社会组织等各方力量。同时,加大在优秀网格工作者中发展党员力度,逐步提高网格工作者中党员比例。完善便民服务中心和村(社区)代办点建设,依托网格员队伍,完善村(社区)导办、代办机制。



主办单位:中共阜阳市委组织部 承办单位:阜阳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办公室 阜阳市党员教育中心
阜阳先锋网编辑部:0558-2235046 地址:安徽省阜阳市阜王路151号阜阳市司法局沿街楼5楼
技术支持: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阜阳市分公司 设计制作:网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