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颍东区冉庙乡冉庙村:以“党建+四方说事”推深践行“四事四权”工作法暨“红管家”理事会工作

颍东区委组织部

发布日期:2023-03-16

作者:刘雪玲

浏览次数:3190

为提高基层治理能力,实现乡村治理网格化、精细化、服务化,颍东区冉庙乡冉庙村创新“红管家”基层治理体系,并以“党建+四方说事”推深践行“四事四权”工作法暨“红管家”理事会工作,实现微治理释放大能量,助力基层和谐稳定。

管家理事伸出服务“微触手”。为充分将党建引领社会基层治理触角延伸到每个村组、每户家庭,冉庙村吸纳“红管家”53名,划分微网格48个,组建了“大管家+小管家+流动管家”的复合网格模式,建立了“红管家+村民小组长”联动机制,并同步推进建设“十户联防、邻里守望”的社会治理格局,整合网格资源,搜民意、宣民策、听民生、解民忧、办实事,将“红管家”变成“微触手”,实现基层精细化管理,确保人在网中走,事在格中办。

五老调事架起为民“连心桥”。建强“五老”人才库,着力发挥“五老”人员独特优势,吸纳德高望重老党员、老教师等进入“五老”队伍,组建一支“话亲情、友邻里”的“五老”志愿服务小分队。充分动员“五老”人员学习基层治理方法,常态化开展白话政策宣讲、暖心点亮“心愿”、温情调解矛盾等行动,勇当“红管家”排头兵,实现为民解难、助民立德,树立基层治理新风貌,架起干群“连心桥”。

书记说事建强干事“战斗堡”。坚持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打造“邻里互助-网格说事-五老调事-支部干事”基层治理模式,建立“我为群众办实事”清单闭环机制,精心打造矛盾联排、纠纷联调、困难联帮、安全联保、法律联宣、平安联创的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平台。“书记说事”秉持把准源头、明确责任、问清需求、落实有力、达到成效,切实将为民解困、为民解忧放在干事第一位,增强基层党组织为民服务意识,夯实基层治理“战斗堡”。

群众议事画好共治“同心圆”。建设议事阵地,充分将群众议事广场与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村民活动室等平台相融合,将“红管家”与推广“四事四权”工作法有机融合,常态化开展群策群议工作,实现“群众事、群众定”、“家家都有管家、人人都是管家、实现全民共治共建共管”的目标,擘画干群携手、同心共治的基层治理美好图景。现已开展政策宣讲30次,组织群众议事10次,排查并解决信访矛盾纠纷20起,解决群众“急难愁盼”事项42件。

主办单位:中共阜阳市委组织部 承办单位:阜阳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办公室 阜阳市党员教育中心
阜阳先锋网编辑部:0558-2235046 地址:安徽省阜阳市阜王路151号阜阳市司法局沿街楼5楼
技术支持: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阜阳市分公司 设计制作:网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