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阜南县王化镇:“过三关”提升发展党员质量

阜南县委组织部

发布日期:2023-04-06

作者:张家岱

浏览次数:4339

  阜南县王化镇始终遵循“控制总量、优化结构、提高质量、发挥作用”16字总方针,不断优化党员队伍结构,提升发展党员质量。


  严把发展关口,先过发展党员“质量关”。注重源头把控,优化发展党员结构。一是建立人员台账。对农村返乡人员、致富带头人、退伍军人、王化“好人”、后备干部等年轻群体进行重点关注,分类建立入党申请人信息台账,“点对点”加强跟踪问效。二是充分听取意见。组织党建工作联系点班子成员到实地听取党支部、联系人、党员和群众的意见,全面了解入党积极分子的政治素养。三是优化人员结构。不断优化文化水平层次、男女比例和年龄层次,注重吸收年龄轻、学历高、素质好的优秀人才,特别注重发展女性党员工作力度。

  加强教育培训,再过发展党员“素质关”。以提升党员政治素质为基础,开展教育培训。一是加强理论学习。镇党委每年组织开展积极分子暨发展对象专题培训班,开设党性课程、作风课程、发展课程、为民课程等特色理论教育,集中培训结束后,组织密卷测试,考试合格后发放结业证书。二是注重理论提升。镇党委动员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对象利用“学习强国”、“先锋网”、“党建学习群”等网络学习载体开展党性教育学习和研讨,先后有10余篇评论文章和稿件被市县党建平台采用。三是注重实践锻炼。根据入党积极分子和发展对象的个人特点,镇村(社区)组织部分发展对象深入工作一线,开展困难帮扶、产业发展、乡村振兴、环境整治等,不断提高新发展党员工作能力,增强新发展党员为民服务意识。

  完善工作机制,三过发展党员“程序关”。对照发展党员程序步骤,做到各个环节不落。一是开展发展党员业务培训。每年镇党委定期开展发展党员专题培训班,帮助资料员提高业务水平,熟悉发展党员流程,更好地做好发展党员工作。二是严把审核关。拓宽推荐渠道,实行党员推荐、群众推荐和群团组织推优,同时要征求公安、综治、统战、纪检等部门的意见,严格发展党员资格联审制度,严防“带病入党”,真正做到“优中选优”。三是紧盯程序关。以《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为遵循,及时准确记录《发展党员工作全程记实表》等,做到关键时间节点及时提示、督促,建立清晰、透明、便于查询的党员发展工作链,有效避免“变通程序”“超越程序”发展党员的现象。


主办单位:中共阜阳市委组织部 承办单位:阜阳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办公室 阜阳市党员教育中心
阜阳先锋网编辑部:0558-2235046 地址:安徽省阜阳市阜王路151号阜阳市司法局沿街楼5楼
技术支持: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阜阳市分公司 设计制作:网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