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颍东区:“三个载体”填涂基层治理党建“红”

颍东区委组织部

发布日期:2023-04-18

作者:白彬

浏览次数:4210

为进一步加强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成效,颍东区以“三个载体”为抓手,以点到面实现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全覆盖。

一是“红管家”推动服务管理融入日常。依托2915名“红管家”作为网格节点,因地制宜建立“1+X+N”全覆盖网格工作架构,在全区范围内构建起“大管家+小管家+流动管家”管理服务网格1723个。依托“支部说事”,充分发挥“红管家”基层探头作用,实现“人在格中走、事在格中办、小事不出格、难事不上交”的总体目标。

二是“大党委”建设打破城区治理桎梏。构建城区基层治理“条块结合、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共驻共建”的党建工作格局,打造“垂管+属地+社会组织”三位一体的联调联动模式,通过大党委联席会议,构建问题共议、信息共享、资源共用、责任共担的协同体系。全区共成立社区大党委7个,吸纳区法院、检察院、小区物业公司等30余家单位参与共建,城市社区初访批次同比下降70%。

三是“微单元”确保治理措施落地见效。成立物业服务企业党组织13个,小区“兼合式”党支部7个,划片推进基层党组织、社工、社会组织“三社”联动,构建小范围党建引领治理“微单元”,通过化整为零,区域化探索推行基层治理微单元“四会治事”(支部委员会议事、业主委员会理事、业主代表大会定事、物业管理委员管事)管理模式,组织发动群众参与共商共议纠纷化解和自治事项。


主办单位:中共阜阳市委组织部 承办单位:阜阳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办公室 阜阳市党员教育中心
阜阳先锋网编辑部:0558-2235046 地址:安徽省阜阳市阜王路151号阜阳市司法局沿街楼5楼
技术支持: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阜阳市分公司 设计制作:网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