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颍州区举办党建引领城市基层治理示范培训班

颍州区委组织部

发布日期:2023-04-18

作者:方颖

浏览次数:3871


在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为进一步提升全区街道社区党务工作者的政治能力和业务水平,近日,颍州区在上海交通大学举办颍州区党建引领城市基层治理示范培训班,各乡镇街道、社区、区直有关单位代表共50人参训。


区委常委、组织部长贺瑾出席开班式并作动员讲话,她围绕党建引领城市基层治理“怎么看”“怎么干”“怎么学”提出明确要求,她指出,此次培训的主要目的就是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贯彻全国、全省、全市基层党建工作重点任务推进会精神,充分认清当前形势,尽快明确重点工作,破解工作瓶颈。基层党组织书记要强化抓党建工作的“主业”意识,自觉承担抓党建这一根本政治责任,要充分利用好这次难得的培训机会,联系实际学、对照问题学,学以致用、用以促学,真正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进我区基层党建工作的强大力量。

培训班强调,加强和改进城市基层党建工作,要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一要深刻把握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的新精神新变化新要求。各地要树牢“一个理念”高站位理解城市基层党建,主动适应城市化快速发展的趋势,准确把握城市基层党建的新精神新变化新要求,认清面临的新挑战,不断深化完善已有好做法,积极探索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新路子。二要多举措开创党建引领城市基层治理新局面。以巩固党在城市执政基础、增进群众福祉为目标,以街道社区党组织为核心,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为抓手,以解决突出问题为突破口,推进街道社区党建、单位党建、行业党建互联互动,扩大商务楼宇、园区、商圈市场等新兴领域党建覆盖,健全区、街道、社区党组织三级联动体系,提高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整体效应。三要切实加强对城市基层党建的组织领导。各级党组织要从讲政治的高度,切实担负起组织领导责任。各街道乡镇党(工)委要负起主体责任,把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纳入整体工作部署,强化研究,着力解决重难点问题。各位书记要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把城市基层党建工作作为书记突破项目,牢牢抓在手上,经常分析研究问题、短板和薄弱环节,在实践中创新方式方法和体制机制。区直有关单位要强化对重要问题和政策的研究,切实加强统筹协调、具体指导,抓好督促落实。

此次培训,内容丰富、形式新颖、安排紧凑、注重实效。培训班采取集中授课、现场教学和交流互动等方式进行,课程涵盖基层治理、小区(网格)党支部建设、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建设、网格化管理等内容。


现场教学中,学员们实地参观了陆家嘴党建服务中心、静安区小区服务站、虹口党群服务阵地等。每到一处,学员们都通过听讲解、现场询问等方式,就城市基层党建新格局、共驻共建、网格化管理等工作与老师们进行探讨交流。

在互动交流环节,学员代表们紧密围绕“如何抓好基层党建工作”进行经验分享,大家纷纷表示,此次培训是一场“及时雨”,为大家开阔了思路、指明了方向、提供了典范,回去之后,要将所学所获与开展城市基层党建工作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相结合,“带着问题来,满载成果归”。

主办单位:中共阜阳市委组织部 承办单位:阜阳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办公室 阜阳市党员教育中心
阜阳先锋网编辑部:0558-2235046 地址:安徽省阜阳市阜王路151号阜阳市司法局沿街楼5楼
技术支持: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阜阳市分公司 设计制作:网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