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太和县大新镇:突出党建引领 凝心聚力写好“党建+”文章

太和县委组织部

发布日期:2023-04-21

作者:

浏览次数:4106

  今年以来,太和县大新镇认真践行“一改两为五做到”要求,聚焦群众牵肠挂肚的民生大事和天天有感的关键小事,坚持用心听民生民意、用情汇民智民力、用力解民忧民困,常态长效突出党建引领,凝心聚力写好“党建+为民服务”“党建+乡村振兴”“党建+基层治理”文章。

  写好“党建+为民服务”文章。将“党建+信访”深度融合,严格落实领导班子开门接访制度,畅通信访渠道,热情接待群众,耐心倾听诉求,按照登记-分类-交办-办理-回访程序,切实解决来访群众反映问题;严格落实带案下访制度,做到全面调查知始末、沟通协调讲政策、依法依规快办结;严格落实领导班子联系村党组织制度,定期开展入户走访,让干部放下架子、扑下身子、迈出步子、多动脑子、干出样子,在掌握实情中开阔思路、在解决问题中增长本领、在改进作风中密切与群众的联系,做到联系服务群众精准化精细化,有效打通工作落实“最后一公里”。


  写好“党建+乡村振兴”文章。镇党委不断加强对基层党组织建设的指导力度,持续抓好农村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全面规范全镇基层党组织落实“三会一课”、民主评议党员、组织生活会等政治生活制度,推动村级党组织建设达标升级;常态化排查软弱涣散村党组织,向基础薄弱村选派经验丰富、能力过硬的第一书记,积极消除村与村之间发展不平衡问题;持续加大村集体经济政策扶持力度,根据发展基础、资源禀赋差异,引导各村因地制宜谋划发展项目,有效打造以辛庄村为中心的薄荷种植加工、以广缙为中心的香椿种植加工示范村建设,辐射周边村共同发展,有效带动集体、村民双增收;依托党组织“板凳会”“主题党日”等载体,广泛开展纳民智、听民言活动,鼓励党员群众围绕乡村振兴建言献策,激发村民参与乡村振兴的热情,促进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有效发挥;积极摸排大新籍在外高层次人才,通过召开座谈会、手机联络等方式开展沟通交流,宣传家乡新变化,讲述返乡创业好政策,鼓励他们回乡创业投资助力乡村发展。


  写好“党建+基层治理”文章。印发《关于在全镇试点推广“四事四权”工作法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村治理的工作方案》,架起党群“连心桥梁”,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让群众在村务工作中当家作主。实行基层治理网格化管理,制定网格员责任清单,将党委中心工作纳入网格管理事项。加强网格员培训,做好网格基础力量软硬件配备,形成党建引领、网格传导、责任到人的工作格局;借助“两有三解”平台,及时收集民情民意,迅速响应群众呼声,及时解决群众难题,提升基层治理智能化水平;依托“小微权力一点通”平台,实现群众“点单”有人接、群众“评单”提质效,确保群众急难愁盼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


主办单位:中共阜阳市委组织部 承办单位:阜阳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办公室 阜阳市党员教育中心
阜阳先锋网编辑部:0558-2235046 地址:安徽省阜阳市阜王路151号阜阳市司法局沿街楼5楼
技术支持: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阜阳市分公司 设计制作:网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