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颍东区“四向发力”推进组织振兴

颍东区委组织部

发布日期:2023-04-21

作者:王骏

浏览次数:3595

组织振兴是乡村振兴的关键和保障,颍东区在建强村党组织、充实干部力量、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提升治理效能上四向发力,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强引擎,筑牢基层战斗堡垒。持续抓好农村基层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开展好软弱涣散村级党组织排查整顿工作。制定基层党建工作“三个清单”,组建调研组通过召开座谈会、查看相关资料等方式了解基层党建重点工作落实情况。抓好村党组织“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组织生活制度落实,提升基层组织力。落实发展党员指导性计划,严格把关发展党员质量。

聚合力,充实一线工作力量。强化干部培训教育,开展好村党组织书记、选派干部专题培训,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经受思想淬炼、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及时选优配强“两委”干部,提升村干部报酬待遇。开展“十佳”评选活动,树立先进工作典型。持续派强用好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抓实选派工作“六项行动”,开展选派干部“擂台比武”活动。

夯根基,壮大村级集体经济。选择基础好的、有发展意愿的5个村作为2023年扶持村,安排专项资金用于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开展村级集体经济发展项目评估工作,总结党建引领村社共建等做法。举办村党组织书记“擂台比武”活动,通过比成绩、比思路、比干劲,激发以实干促乡村振兴的动能。

筑屏障,提升乡村治理效能。持续深入推广“四事四权”“红管家”理事会工作法,推进“311+N”工作模式,即成立三个指导组,坚持每周一督导、每周一调度,统筹组织、宣传、政法等多部门共同提炼工作经验、谋划工作思路、强化工作落实。全区已有91个村(社区)成立红管家理事会,推广开展“四事四权”工作法,累计化解矛盾纠纷600余件,逐步实现“人在网中走、事在格中办,小事不出网格、大事不出村(社区),矛盾不激化、问题不上交”的工作目标。


主办单位:中共阜阳市委组织部 承办单位:阜阳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办公室 阜阳市党员教育中心
阜阳先锋网编辑部:0558-2235046 地址:安徽省阜阳市阜王路151号阜阳市司法局沿街楼5楼
技术支持: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阜阳市分公司 设计制作:网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