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界首市:强化基层党校“三个职能” 提升党员教育质效

界首市委组织部

发布日期:2023-05-06

作者:陈路路

浏览次数:5174

近年来,界首市乡镇、街道基层党校在落实好“有组织机构、有场地设施、有师资队伍、有培训计划、有管理制度、有经费保障”“六个有”目标基础上,扎实推进基层党校实体化、规范化运行,充分强化基层党校职能,打通党员教育培训“最后一公里”。

强化教育服务职能,提升教学质量。明确基层党校教师既是党校教学工作的实施者,又是提高基层党员理论武装素质水平的组织者这一理念,配齐配强专兼职教师队伍。通过专题研讨、外出学习等活动提高教师的教学水平和授课艺术;通过实践调研推荐方式,发掘吸纳特色“土专家”、先进模范人物、优秀村党组织书记等人员进入教学师资库;通过学员课堂评分和“菜单式”点学的方式,整体加强基层党校师资队伍的实践锻炼和改进提升。结合“一周一讲”“送教下乡”“春训冬训”等活动,邀请有关领导、上级党校名师授课。目前,依托基层党校已培训基层党员1.1万余人次。

强化创新驱动职能,增强教学活力。着眼提升培训方式灵活性,探索运用讲授式、研讨式、体验式等教学方式,利用重大节假日期间流动党员集中返乡的有利时机,科学合理组织党员培训。着眼提升培训内容实效性,以党校姓“党”为核心,创新开展菜单式学习,满足不同层次、不同岗位党员的个性化、差异化、多样化的学习需求,切实提高党员的知识水平和技能水平。着眼提升培训渠道多样性,对接苏州农村干部学院开展实地观摩学习,借鉴其他地区的好经验、好做法,切实增强培训的吸引力、感染力,确保学员学有所获、学有所成。

强化督学促学职能,助推均衡发展。充分发挥组织优势和阵地优势,以有效教学管理为抓手,实施精细化管理,确保基层党校教育规范有序。市委组织部、市委党校联合开展专项督导,按照年度有计划、活动有记录、培训有考勤、教学有教案、学习有笔记、课后有作业、查阅有档案的要求,结合培训实际,设计教学质量评分表,设置教学态度、教学内容、教学方法三大板块,定期收集反馈意见,专题分析研判,不断增强党员教育培训的针对性、实效性。

主办单位:中共阜阳市委组织部 承办单位:阜阳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办公室 阜阳市党员教育中心
阜阳先锋网编辑部:0558-2235046 地址:安徽省阜阳市阜王路151号阜阳市司法局沿街楼5楼
技术支持: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阜阳市分公司 设计制作:网新科技